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公交公营改革惠民生增福祉

 2021/07/26/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我市公交公营改革惠民生增福祉

  每日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李政阳)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便民利民原则,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行公交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公交公营以来,突出公益服务性质,科学合理配置公交资源,系统规划和布局,着力打造了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绿色低碳、智能环保的城市公交体系,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我市成立武威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收回原有3家民营公交企业公交线路经营权,重新购置新能源公交投入运营,大力解决车型档次低、尾气污染现象严重、站点设置不规范、站亭资源难以共享、线路布局不合理、老城区线路重复系数高、新城区公交覆盖率低、公交车“拖站压点”、正班正点率不高等突出矛盾问题,全面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一卡通,切实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民勤县、天祝县先后组建国有公交公司,实行公交公营,为武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合理配置公交资源,突出公交公益属性,推行公交运营集约化。规模化经管,收购原3家民营企业262辆公交车,补偿承包经营路线,双向选择聘用驾驶员和后勤管理人员,合理调配38条城市公交线路和496.7公里总里程的管理运营,打造高效便捷公交系统。科学布局公交线网,编制凉州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根据城市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增20条公交路线,全方位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日前,全市38条公交运营线路基本实现新旧城区及周边区域全覆盖,其中旅游专线1条,日均乘坐人数由改革前的12万人次增加到20万人次(高峰期达22.5万人次),全市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4%以上,公交车已成为群众出行首选。

  统一票价一卡通行,重新核定公交票价,除火车站至武南镇线路(运营里程21.5公里)实行2元/人·次的全程一票制外,其余在市区内运行的公交线路实行1元/人·次的全程一票制。2016年,凉州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2017年出台特殊人群乘坐城市公交优惠政策,凡在凉州区境内工作和生活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残疾人、驻武现役军人、武装警察和军队退休干部免费乘坐。学生乘车实行半价优惠,普通市民乘车实行八折优惠。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公交卡273143张。其中普通卡90660张、学生卡86434张、老年卡90117张、愛心卡3477张、拥军卡2455张,公交出行成本大幅度降低。加强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创新服务方式,全部车辆设置无障碍扶手,专区或专席,全面保障残族人士乘车安全。针对武威六中、职业中专、武南铁中等部分学校学生周末放假回家集中乘车的特点,实时灵活调度周边就近的公交车,在学校周边公交站点集中发车调峰运行,为学生回家提供方便。灵活调度普惠服务,开通运营5条夜班公交线路,全面覆盖火车站及住宅小区、商业区、学校、医院、公园、步行街等公共区域,为广大群众夜间出行和生产生活提供交通便利。充分发挥智慧公交智能调度优势,对高峰时段车辆运营频率及时进行调整,基本满足客流高峰运力需求。将载客量大的25辆10米和12米电动公交车调整至高峰期客流相对密集的4条线路与8米公交车交叉运营,缓解高峰期公交运营压力。工作人员上下班和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通过高频次发车、延长夜班运营时间,满足不同乘客乘车需求。目前,城市公交换乘时间压缩在8分钟以内,一次公交出行时间为20至40分钟,公交运营更加科学规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