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重整田畴织锦绣 ——凉州区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纪实

 2021/07/21/ 18:5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王炳智

  七月,骄阳似火,暑气留恋。走进凉州区2021年度第一期整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镇,大片规则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伸向远方的林网……一幕“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今年以来,凉州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抢抓政策机遇,突出“四个聚焦”,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凉州模式”,为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高标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针对全区沿山沿川沿沙特征明显、耕地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凉州区坚持高标准谋划,按照“整镇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打造”原则,以打破镇村组行政区域界限为抓手,以“水源稳定、高效节水、土地平整、地力提升”为目标,通过多维考量,打出最优组合拳,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解决个别区域耕地落差大、土地碎片化、渠系配套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凉州区按照“先规划、后建设”要求,把沿山片区西营镇、松树镇作为2021年度第一期整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镇,整镇整村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同步配套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设施,为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累经验。

  “西营松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S308线规模连片、特色鲜明、区域产业带的重要举措,通过对农田的整治与水利设施的配套,实现‘按需供水、精准滴灌’,让庄稼稳产高产,增加农民收入。”松树镇党委书记臧伯平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30日,凉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期项目区设计平整34742亩土地任务已全面完成,配套建设的20座蓄水池全面完工,全部蓄水、通电;项目区平整的土地实现应种尽种;20座蓄水池32套系统控制面积第一轮灌溉完成。

  凉州区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制度,建立“区负总责、各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参与”机制,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项目实施镇严格落实属地管护责任,指导项目村根据土地流转和利用情况,靠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主体,日常管护工作由管护主体具体承担,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长久持续发挥效益。

  聚焦“转方式”积极探索模式创新

  凉州区综合考虑气候条件、耕地特征、生产现状,聚焦“转方式”,积极创新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路子。

  在西营镇、松树镇积极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方式,建设前由农户将承包地委托给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签订流转合同、统一规划田块、统一平田整地、统一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碎片化耕地连片整理。

  武威兴旺鸿盛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军善说:“今年我们在西营镇流转高标准农田3000多亩地种玉米,实行连片机械化作业,统一浇水、施肥和管理。且务工人员全部使用当地老百姓,玉米收获后的秸秆也将提供给当地农户发展养殖业。”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有力有序推进,不仅实现了“小块并大块、碎地变良田”,更带来了“多重收益”。“种植企业优先雇佣当地农户进行田间管理,优先租赁当地农业机械开展田间作业,让农户除土地流转收益外,既可以产生就近务工收益,又可以产生农机出租收益。”西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柯成才说。

  除此之外,凉州区对零敲碎打、填平补齐过程中出现的新增耕地全部归村集体,一方面增加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另一方面其土地流转产生的相关收益全部归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所有,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便于农田后续管护和开发利用,实现从“建起来”到“管

  起来”、从“用得好”到“管得好”的转变。

  “土地不平整、供水不稳定”是以往影响粮食收成和农民收入的重要因素。如今,这一状况正在凉州区的农村发生着巨变。

  聚焦“兴产业”全力完善配套设施

  凉州区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推进。

  在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凉州区大力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节水灌溉、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六项工程”,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耕地地力提升、技术推广应用等资源要素集成。并围绕破解沿山片区资源性缺水和时空来水不均难题,在西营、杂木、黄羊灌区同步推进调蓄水池建设及水系联通工程,提高水资源空间调度能力,扩大滴灌、管灌、喷灌等节水设施覆盖率,有效解决季节性缺水和大水漫灌问题,保障农田建设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同时,凉州区充分利用沿山片区气候资源条件、农业无污染、产品品质独特的优势,依托S308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稳定的粮食生产基地和优质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马铃薯、胡萝卜、鲜食葡萄、食用菌、人参果等特色产业,促进产业体系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沿山片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打造S308线黄金农业产业示范带。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藏富于民。田间有道路,村镇有调蓄水池……采访中,农民们发自肺腑地夸赞高标准农田建设,他们的笑容也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督促施工企业,尽快完成蓄水池防护栏、泵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按照谁收益、谁维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尽快落实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安全运行。”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银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