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天祝:金色哈溪 双龙探秘

 2021/07/15/ 16:5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李政阳

  天祝县哈溪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旅产业品牌,在双龙村实施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系列民宿——

金色哈溪 双龙探秘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李政阳

哈溪16号院子系列民宿。

  青山叠叠,小河弯弯,炊烟袅袅,风景宜人;游客嬉笑声,村民叫卖声,厨灶呼呼声,热闹非凡。炎炎夏日,天祝县哈溪镇双龙村,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双龙村地处祁连山麓边缘,森林环抱,气温凉爽,每年夏季前来避暑旅游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景色虽美,但双龙村的乡村旅游在过去却并不“吃香”。

  “除了景美,别的都差。”双龙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生发说,硬件设施差、交通条件差、卫生状况差,这些问题曾经是双龙村发展乡村游的“绊脚石”。村民缺乏精心发展旅游服务业的意识,农闲时就支上帐篷、架上烤炉,接待零散游客,小打小闹粗放式经营,没有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品牌,来的基本都是些“头回客”。

  “拿吃来说,年年主打烧烤、煮羊肉,游客吃腻了,村民也做腻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双龙村的乡村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去年年底,哈溪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旅产业品牌,在双龙村实施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了哈溪16号院子系列民宿。

  民宿设计风格以古风为主,分东、西两个院子。东院设有会客厅、客房、小餐厅、垂钓台等,配套建设湖泊、水车、杏桃林等景观;西院设有写生基地、咖啡厅、景观湖等休闲设施和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室、供销社、集体食堂等民俗场所。

  “目前,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和试运营。”哈溪镇党委书记王泽年介绍,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日接待游客100人次,可吸纳本村20余名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业,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带动周边群众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拓宽增收渠道。

  “一眼四季、金色哈溪”,双龙村村口树立着的哈溪镇文旅产业品牌宣传牌格外醒目。宣传牌后,是连绵不绝的森林。

  走进双龙村,哈溪16号院子主体古色古香,周边农家乐的墙壁上画着充满年代感的绘画,不远处则是现代简约风格的村民服务中心,既有“土味”又有“品味”。特别是新建设的集体食堂,可以为游客提供各种美食,吃的多种多样。“青山绿水仍在,硬件设施更加完备,环境更加舒适,如今的双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陈延文过去一直在外务工,从事餐饮行业。去年,他了解到家乡的乡村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便选择返乡创业开了家农家乐。

  “最近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来店里就餐的客人都需要提前预约了。”厨房里,陈延文正忙着颠勺做饭,他笑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乡村,让我们年轻人大有作为。”

  16号院子系列民宿可谓是哈溪镇打造的一个乡村旅游精品。“双龙村剩余的32户农民今年也将接着‘东风’,逐步完成改造,与16号院子融为一体,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风貌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未来游客将会更多。”王泽年对乡村旅游产业信心十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