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学习党史增力量 以史鉴今谋发展 ——凉州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7/ 18:4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一颗“反诈蛋”,让凉州区韩佐镇派出所走红网络。该派出所民警在鸡蛋上印制防诈骗警示标语,让群众在做饭的同时学习防诈骗知识。宣传对象精准对标,被动宣传转向主动宣传,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凉州区快速行动,精心部署,各部门单位踊跃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创新形式务求实效

  凉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4次专题学习,专程赴古浪战役纪念馆现场接受党史教育,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区委常委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学透。至目前,全区共配备指定学习教材23178本,召开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18场次,交流研讨1142场次,举办读书班106个。

  实地实物、鲜活讲解,将党史学习、宣讲由“课堂式”变为“体验式”。凉州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统筹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启“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模式,促进党员干部实时实地、务实高效开展学习。探索打造党史展览馆、推出“党建书屋”小程序、开展“党史天天学·今天我来讲”、党史流动展等,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自主性和实效性。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凉州战役纪念馆、武威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初心”“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智慧广播平台,开展“广播学党史空中课堂”“板凳会”学党史、英模报告会等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广泛、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低自学困难、外出务工流动,特殊党员群体不便学、参学难怎么办?凉州区以送学送教、开展“结对帮学”活动、开设“微信课堂”等方式,通过口头讲解、上门送学、寄发学习书籍、推送学习内容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每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眼睛也不好,很多活动和学习培训参加不了。”今年85岁的王其堂老人,家住荣华街道惠泽社区,年初,他得知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里有些失落。没过几天,社区工作人员拿着一张二维码来到王其堂家中,手机一扫,党史学习资料便从扬声器中播放出来。“扫一扫,听一听,党史学习入耳入脑又入心。”王其堂笑着说。

  办好实事惠泽民生

  有诺必践,承诺必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凉州区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心连心”专项服务小组,开展“上门受理、送证进村”服务活动17场次,受理群众申请1369件,审核办证1227件。“你点我检”“计量惠民”等十五项行动构筑起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市场安全屏障。扎实推进农村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河湖长制落实等8个民生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

  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惠民殡葬服务等民政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8项具有民政特色的为民实践行动。采取流动党员网上学、在家党员集中学、老党员送学上门、“流动党史馆”、党史“码”上看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至目前,全区各级各单位建立办实事清单106个,制定办实事项目694个,已办结86个。

  观照现实推动工作

  在学党史中忆往思来,既能涵养绝对忠诚的意志品质,也能激发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

  凉州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季度实施重大项目60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86%。

  ——实施市政道路18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26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1.2万平方米,新建新民居住房试点10个。城区2所新建公办幼儿园3月份顺利开园招生,投资2.38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4所,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