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武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6/15/ 18:3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戴声桥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记者王瑾 戴声桥

  “我刚买的青菜给工作人员检测了,说是没有农药残留,可以放心吃。”

  “通过宣传,我知道了农药残留对人体的危害,还学会了怎样正确清洗瓜果、蔬菜,怎样鉴别注水肉,这样的快检方式让我们很安心。”

  ……

  6月7日,在武威万达广场浙加都超市蔬菜区,市民把刚买的青菜、水果给工作人员快检后纷纷称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监管保食安”专项行动,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守牢舌尖上的安全底线。

  “你点我检”让群众消费更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今年以来,超市每周开展1到2次‘问检于民、你点我检’便民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以食用农产品、肉类、豆制品、加工食品等为重点的食品快检,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浙加都超市行政经理王燕琴说。

  检测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为消费者现场免费检测、当场告知检测结果,一边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4月份以来,在212便民市场、浙加都超市和体育路社区开展食品“你点我检”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对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干海产品、水发产品等进行快检检测2814批次,让群众走进食品检验第一线,了解食品检测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增强公众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信心。

  “陇上食安”让市场监管更智慧

  幼儿园饭菜是否干净卫生?后堂操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这些通过视频监控就能一目了然。

  凉州区第五幼儿园是一所新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也是目前凉州区最大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在这家幼儿园的食堂,记者看到有五六个操作间,安装有十几个摄像头,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覆盖整个操作区域。

  “建成‘互联网+’智慧监管中心,开展‘陇上食安’执法端网上巡查,将食品生产经营现场操作过程、企业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食品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进行在线监督,督促合法诚信经营。”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科长李多才说。

  据了解,我市已全面建成“食品药品可视化监管平台”,完成与省局“陇上食安”平台对接,649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入可视化监管,为541户学校食堂和3165户大中型餐饮单位安装了“电子眼”,在全省率先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工作。

  “拉网排查”让校园食品更安全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千家万户切身利益。

  “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监管保食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周密安排部署,联合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食品(杂)店、奶茶店、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校园周边食品店内辣条、豆制品、面制品等“五毛”食品开展大清查,确保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以前总是担心孩子在‘小饭桌’吃饭的卫生安全问题,现在经常会看到检查人员对学校周边小餐饮店、奶茶店、小饭桌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们感觉放心多了。”某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市县区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学校食堂65家。同时,以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雪糕、糕点为重点品种,对学校周边开展地毯式排查,坚决杜绝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上架销售,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在“天马行”APP增设“陇上食安”公众端,监管人员、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监管,让广大师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