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市区农技中心提醒 吸浆虫即将产卵为害 需及时做好查防

 2021/06/10/ 18:36 来源:武威日报

  市区农技中心提醒

  吸浆虫即将产卵为害 需及时做好查防

  武威日报讯(记者王瑾)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5月下旬降水较上年偏少,小麦吸浆虫发育进度较上年迟缓。据市、区农技中心在凉州区双城镇宏济村监测,5月28日,吸浆虫活化率78%,化蛹率仅9.8%,较去年5月24日的100%和50%低22%和80.4%,发育进度明显偏迟。但随着近期气温进一步升高和二水的灌溉,吸浆虫化蛹速度加快。6月2日吸浆虫化蛹率86%,较5月28日的9.8%上升了88.6%。综合分析,吸浆虫发育进度较上年推迟6天左右,目前吸浆虫已进入化蛹盛期。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全市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且大部分麦田目前已灌二水,田间土壤湿度较大,能够满足吸浆虫出土化蛹所需条件,有利于吸浆虫羽化、产卵繁殖。结合吸浆虫发育进度监测结果和历年资料分析,预计我市小麦吸浆虫成虫始见期为6月上旬末,产卵盛期为6月中旬。

  针对今年吸浆虫虫口密度明显回升情况,市、区农技中心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查定防、达标必防、适期统防、高效安全”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做好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广大农户开展统防统治。要求各级农业技术机构定人、定点、定时对小麦吸浆虫发育进度进行系统监测,同时加大面上普查力度,密切监测和掌握小麦吸浆虫的发生动态和范围,及时发布虫情预报,指导大田防治,并提醒广大农民及早做好防治准备,以免错过最佳防治时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