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综述

 2021/06/09/ 19:19 来源:武威日报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综述

  记者甘曜毓 魏晓莹

  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不同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孩子们听得神情专注,站在楼道里,唱歌声、击鼓声、欢笑声从四面八方传来……

  眉清目秀的妆容点缀着稚嫩小脸,伴着古韵典雅的音乐,孩子们手持琵琶,衣裙飘曳,翩翩起舞。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西苑幼儿园大三班小朋友王雅婕口中小声念着节奏,认真跟随舞蹈老师的动作。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看着这一幕,园长蒋丽丽眼里满是欣慰。

  最近,西苑幼儿园的不少小朋友迷上了“做饭”,孩子们分组从采摘、分类、清洗、制作、装盘、上桌来完成活动。

  “这是我们园的特色教育,走向社会、亲近大自然,用自然认知、食育教育、科学探究、民俗文化、农事体验、亲子种植、共享游戏等实践活动,启发孩子感受生活真谛。”蒋丽丽告诉记者,幼儿园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邀请家长共同参与,让孩子和父母相互讨论,激发孩子求知欲,体验主动学习的乐趣,增进亲子感情,家长舒心也放心。

  “3岁到6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但幼儿园又是孩子踏入社会、接触社会的一个大集体,西苑幼儿园的办学特色既重教师引导,又重亲子互动,必须点赞。”王雅婕的爸爸王祥业说。

  投入不足,保教工作不规范,师资队伍不稳定,过去的民办幼儿园缺乏规范管理,广大家长在幼儿接受学前教育上谈“民”色变,非“公”不可。

  聚焦问题“开良方” 多措并举促发展。近年来,我市基于推动民办园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规范提升行动为契机,按照分类治理原则,整治了一批规范管理不到位、办园质量不高的薄弱园,推动民办园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实现优胜劣汰。

  民办幼儿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金短缺。我市建立民办园财政保障机制,通过足额拨付民办园公用经费,用于改善办园条件、补充玩教具、保教和生活设施设备、培训教职工等。我市共有民办幼儿园151所,其中3所被评为省级示范园,12所被评为省级一类幼儿园,30多所被评为市级标准化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触”到新高度。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80所,民办幼儿园占到4成左右。那么,民办园学费高吗?  

  和平爱弥儿幼儿园是凉州区一所民办普惠园,有着18年的办园史,附近居民大多把孩子送到这里。

  “小女儿也在和平爱弥儿上幼儿园,但比他哥哥那时候的学费低了许多。”市民魏晓峰告诉记者,和平爱弥儿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价格降了,教学质量、设施环境却没变。

  为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武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办法》,规范收费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15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90%以上,使广大家庭和幼儿享受到了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带来的“红利”。

  学费降了,保育教育质量如何保证?

  为保障孩子们“入好园”,我市为民办幼儿园定期安排转岗、新入职教师到城区优质公办幼儿园观摩、跟岗学习,实现了市域内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城乡幼儿园办园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按照优质资源全覆盖、以点带面抓重点的原则,建立 “优质园+”发展联盟,形成了“优质公办园引领优质民办园的发展模式。

  民办幼儿园为学前教育注入了更多活力,园长们也有新期待。

  谈及未来期望时,和平爱弥儿幼儿园园长张宗秀表示,民办幼儿园的投入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让她每天干劲十足。“我们做学前教育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孩子有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张宗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