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加油武威少年 梦想就在前方

 2021/06/09/ 19:1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梁文晶

  6月7日清晨,莘莘学子迎着朝阳步入高考考场,即将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据悉,今年我市共有14227名考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其中理工类8885人,文史类4098人,体育类350人,艺术类894人。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我市各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护航2021年高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以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为考生助力。

  信心满满迎接大考

  “我们是搬迁后的武威第六中学第一届毕业生。大家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也都满怀激情和斗志,学校、老师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今年高考我们一定能实现梦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回报父母、回报母校。”武威第六中学高三学生童林昊信心满满。

  6月7日12时许,武威第十九中学大门缓缓打开,考生们纷纷走出校园,不时有家长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

  “我大概11点半过来接孩子的。考试前,孩子告诉我不需要陪考,所以早晨把他送到学校门口我就回家了。”考生家长贾女士对记者说。

  各方参与保驾护航

  6月7日8时40分许,原本在武威第十中学考试的一名考生,进入会馆小学后发现走错了考场,门口执勤骑警王文举发现后及时将该考生送到考点;14时30分许,一名考生家长驾驶机动车在凉州区兴盛路十字西南角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执勤交警杨文处理交通事故,骑警徐升驾驶警用摩托车将考生送往十中考点;14时40分许,武威第八中学门前一名考生发现身份证落在了家里,便急忙联系家长,家长从凉州区清水镇出发为考生送身份证,由于路途较远,担心不能及时送到考场便主动联系执勤交警,执勤骑警立即前往接应,最终将证件交到考生手中,使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考场内,考生争分夺秒挥笔答卷;考场外,一幕幕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针对凉州城区考点分布情况,在主要路口设置车辆绕行、禁止鸣笛等标志标识,安排充足警力进行指挥疏导,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停放有序,并组织骑警、机动巡逻组着重加强对考点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对易堵路段提前采取限制机动车通行和交通管制措施,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高考、中考期间,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及应试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通告,在“两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污染。

  为了给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武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信息,高考期间,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每年高考时,看到爱心送考车在城区穿梭就觉得特别感动,整个城市的人为了孩子们的未来献出自己的力量。”市民马女士感慨道。

  史子龙是武威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同时也是蓝丝带公益车友汇的一员,这是他第三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高考,对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爱心送考是一项光荣而有意义的社会公益行动。”他向记者介绍,今年共有1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车主参与送考。

  警惕高考网络诈骗

  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学校。每年高考期间,网上就会出现一批不法分子,打着“出售高考试卷答案”的旗号,骗取考生和家长钱财。据资料显示,近年来,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迷惑考生和家长。

  市公安局民警提示: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属于违法行为。考生及家长不要心存侥幸,购买所谓“高考绝密答案”;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不要随意添加所谓“名校”微信号,切勿轻易转账汇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