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乡村幼儿园里欢笑多

 2021/06/07/ 18:3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魏晓莹

  搬下山天地宽,古浪县茫茫黄花戈壁滩,一所所保教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幼儿园拔地而起,为大山里的孩子勾勒出美好的童梦家园。

  “以前,娃娃们每天跟着爷爷奶奶满地跑,现在不仅有玩的地方,还能接受正规教育。”早上9点半,富民新村村民张安盛把孩子送到家门口的古浪县富民社区幼儿园,便安心去忙自己的事了。

  更让张安盛安心的是,这所幼儿园无论是师资、保教设备,还是教育理念,一点也不比县城里的差。“幼儿园活动丰富多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

  走进富民社区幼儿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操场高高飘扬,几个小朋友正在户外娱乐设施上开心地玩耍。虽然是移民区幼儿园,但这里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大方热情。

  “我喜欢上幼儿园,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幼儿园的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我们。”高登翔小朋友开心地说。

  “我们在2018年春季开始招生,服务周边1300多户移民家庭,现有在园幼儿71名,教职工5人。”富民社区幼儿园园长张优山介绍。

  学前教育是我市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而农村是“薄弱中的薄弱”。近年来,我市多方争取资金,大力实施农村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实现了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和1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大大增加了农村学前教育公益普惠量。建立“优质园+”发展联盟30个,带动农村薄弱园150个以上,形成了“优质公办园引领优质民办园和镇中心园、优质民办园带动周边民办园、镇中心园帮扶辖区内幼儿园”的发展模式,大大缩小了城乡幼教差距。

  “在改造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注重幼儿园硬件条件,还为园所配备了保教设备、幼儿玩具、绘本图书等“软件”设施,让原本陈旧落后的幼儿园焕然一新。”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何玉林说。

  为弥补农村专业幼师缺口,我市一手抓教师数量增加,一手抓培训质量提升的“双抓”方针,通过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招录、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教师转岗、在职年轻教师中考试选拔等方式,共补充幼儿教师1400多人,全市幼儿教师总数达到5303人,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问题。

  “我是一名转岗教师,在富民社区幼儿园工作2年了,收入也不错。”教师钟治欣说,她甘心留下来,是因为这份工作让自己奉献家乡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提升。

  最大的变化,在孩子身上。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绿洲第二幼儿园,教师李惠惠介绍,班里的小朋友,很多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刚来的时候不爱说话,上课还爱四处乱跑。几年下来,他们注意力集中了,认真看书、画画,见到大人主动打招呼,变得开朗自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