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洪祥镇:村里飞出“致富鸽”

 2021/05/19/ 20:16 来源:武威日报

  俞智山

  “咕咕咕……”站在凉州区洪祥镇天泉绿洲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门外,未见其“鸽”,先闻鸽声。合作社里一排排鸽舍错落有致,鸽舍内工人们正在给鸽子喂食。不同品种的鸽子有的拍打翅膀,有的梳理羽毛,有的翘首以盼,形态各异,煞是可爱。

  甘肃天泉绿洲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养殖肉鸽的龙头企业,公司按照“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目标,逐步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连接机制,带动周边群众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通过“投母还雏”的方式,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种鸽,然后保价回购乳鸽,从而带动农户养殖。

  合作社负责人王尔地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存栏肉鸽已达11000余羽,主要品种以“白羽王”和“银王鸽”为主,今年计划再改建4栋鸽舍,争取年底能达到20000羽的养殖规模。

  凉州区洪祥镇是农业大镇,长期以来,村民都有饲养乳鸽的习惯,为肉鸽养殖积累了良好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洪祥镇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以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为主体,花大力气培育肉鸽养殖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全镇全年鸽出栏量达40000羽。

  乳鸽养殖有相对稳定的销路和较为良好的市场前景。为了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肉鸽产业发展红利,洪祥镇因地制宜,发挥肉鸽养殖传统优势,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肉鸽养殖,至目前,全镇已发展乳鸽养殖户92户,洪祥村村民李彦山便是其中一位。

  “在政府的引导下,2012年我搭建了养鸽棚,共上下两层近100平方米,购进了200多羽乳鸽进行养殖,截至目前已发展到3600余羽,经济效益挺好的。”李彦山一边观察乳鸽的生长情况,一边告诉记者,“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在3年内达到10000羽。”

  “我们将认真落实区委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10+N’特色产业体系的思路,依托天泉绿洲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洪祥乳鸽’品牌产业,充分发挥‘洪祥鸽楼’作用,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持续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使肉鸽年出栏达到10万羽。”洪祥镇政府副镇长张国栋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