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产业振兴 水利先行 ——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建设见闻

 2021/05/18/ 21:0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一辆辆挖掘机,整齐排列,挖斗接连不断挖出泥土,眼前的土方渐渐变小。一辆辆渣土车,来回穿梭,轰隆隆爬上高坡,秩序井然。俯瞰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一期建设现场,规模之大,让近百辆工程车辆宛如微缩模型一般。

  西营五干片区,处于山水灌区,长期缺水。降雨季节,又因为缺乏相应的调蓄水工程,耕地年年“喊渴”。“雨天下大豆,天晴地下漏。种地水不够,四季啃土豆。”这首流传于西营五干片区的歌谣,是当地资源型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凉州区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立足全区水资源禀赋条件,攻坚克难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调蓄水池等一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应运而建。该工程规划建设调蓄水池2座,总容积733.82万立方米,投资5.28亿元。其中,1号调蓄水池位于丰乐镇空星墩滩,主要向牧原十场和凉州工业园区供水,同时兼顾丰乐镇乔家寺等村农业和生态用水。2号调蓄水池位于五和镇胜利村,主要向牧原一、二场供水,同时兼顾五和镇下寨等村农业和生态用水。

  工程建成后,可有效集蓄雨洪资源,通过系统调配年内、年际和区域来水,实现丰蓄枯用、跨灌区调剂,降低水旱灾害风险,提高水资源空间调蓄能力,让区域内耕地不再“喊渴”。

  “我们投入了双倍的机械设备和人员。”施工方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武威分公司负责人胡帅军信心十足地说:“攻坚克难,倒排工期,保证西营五干片区一期工程于7月底前建成投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