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脱贫路上排头兵 ——记武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岐山

 2021/05/17/ 20:25 来源:武威日报

  王岐山现任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劳务输出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当选为县党代表和县人大代表。2020年,王岐山被授予“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和“古浪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荣获武威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甘肃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甘肃省“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王岐山的家乡新堡乡刘杨村,山大沟深,十年九旱,靠天吃饭。

  1985年,从部队退役回乡后,看着乡亲们为了生计面朝黄土背朝天,仍然无法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王岐山思索良久,既然在村子里过不上好日子,能不能走出去打工挣钱?2000年春节过后,他带领150多名父老乡亲走出大山,到内蒙古、银川等地承包工程,想法设法为乡亲们找活干。

  2008年,面对组织的召唤和乡亲们的期盼,他毅然返乡创业,申请注册成立了古浪县荣海绿色食品加工销售中心,通过对本地农产品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乡亲们找到了一条增收的新路子。2012年,他又自筹资金在新堡山区修建养殖暖棚,带动山区群众逐步从粗放式散养放牧转变为精细化舍饲养殖,既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2015年,面对易地搬迁这个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他再次担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走访动员,通过算账对比、实地感受,充分激发乡亲们搬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村179户589人顺利实现整体搬迁。

  搬得出的问题解决了,如何稳得住、能致富?2018年,他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在富民新村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360座养殖暖棚的标准化养殖基地,与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带动协议。截至目前,肉羊存栏5000多只,累计出栏肉羊23000多只,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元,为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资金26.65万元。目前,在养殖基地务工的群众有120多人。

  2019年,王岐山承包了新堡乡南部山区5.5万亩封山育林项目工程,带领300多名贫困群众利用40天时间完成造林任务,把最大的利益让给了群众。同时,与漠缘公司合作完成5000亩梭梭嫁接肉苁蓉项目。

  2019年8月21日,对移民区干部群众来说是一个终生铭记的重大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富民新村,王岐山握着总书记温暖的手,聆听总书记的叮嘱,更加坚定了他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2020年,他投资850万元建成年产1500吨红秃头面粉、800吨胡麻油、560吨红秃头手工挂面和300吨传统麸皮醋酿造,具备电子商务展厅的综合性农业生产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200多人就近就地务工,吸纳38人长期就业,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王岐山还统筹谋划,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富民新村产业园项目,将规模养殖、农特产品加工销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服装加工、传统手工艺、地域特色产品生产等进行分类开发,让更多的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