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鸡蛋上印“反诈”语 凉州公安花式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04/30/ 19:26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记者朵俊庆  梁文晶)“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这些顺口的反诈骗标语,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出现在一个个鸡蛋上,格外引人关注。近日,凉州区韩佐派出所将通俗易懂的防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标语印在鸡蛋上,让群众在接触鸡蛋的过程中接受警方的“反诈骗”宣传,有效守护群众“钱袋子”。

  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韩佐派出所辖区内一位中年群众受骗,损失2万多元。这让韩佐派出所所长黄福泰陷入沉思。“这些年,传单彩页没少发,宣传教育没少开展,为什么还是有群众受骗?”

  在一次逛超市过程中,派出所民警发现鸡蛋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一些老年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宣传彩页也不认真阅读,为什么不把警示标语印在鸡蛋上,让群众在接触鸡蛋的过程中接受警示教育?”

  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反诈宣传也“不甘示弱”。为了让群众好记易懂,民警们整理了近期高发的5种电信诈骗类型。同时,和当地3家超市联动,每天在超市营业前,由民警给鸡蛋印防诈骗警示标语,让群众做饭的同时学习到防诈骗知识。这种独特的花式反诈宣传不仅广受群众欢迎,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评论:“精准投放目标客户,警察叔叔操碎了心”……

  近年来,各类诈骗借助互联网的便利,利用人性的弱点,不断设计各种套路进行欺诈,让群众蒙受财产损失。我市公安机关切实履行打击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精准研判、重拳出击,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力地打击了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8起,破获外省案件649起,同比上升30.66%;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9名,同比上升276.2%;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7个,捣毁窝点33个;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7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