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接种疫苗是健康的保障 ——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致文

 2021/04/08/ 18:31 来源:武威日报

接种疫苗是健康的保障

——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致文

  记者张婷 高德强

  接种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市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冠疫苗备受市民关注。

  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致文。

  郭致文说,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疫苗说明书所适用的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本次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疫苗?怎么打?郭致文说,目前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两类:一类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类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打2针,两针间隔28天,具体可参照所接种疫苗说明书。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仅需接种1针。目前,甘肃省主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续使用的疫苗产品将根据疫苗上市、供应情况及时调整。

  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这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

  郭致文给出了回答与释疑。集体单位由所在行业部门或单位统一组织集体预约,可联系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接种时段、接种地点;城乡居民应由社区或村委会联系辖区接种单位确定接种时段。个人也可通过“健康甘肃APP”“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线上预约,也可通过电话、现场等方式预约接种。为了减少等候时间,建议所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可提前在“健康甘肃APP”平台进行成人疫苗接种建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