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奏响文旅产业发展新乐章——武威市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2021/03/09/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戴声桥

奏响文旅产业发展新乐章

——我市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韩筱蓓 戴声桥

  5A级大景区加快建设,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重点场馆建成封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加快推进,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修复及专题展建成开放,天祝县大红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凉州区灯山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这一件件亮眼的文化大事折射出一个事实:逐步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正日渐成为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为目标,以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步伐,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全面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形象,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推动文旅融合  整合资源强实力

  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文明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一片秀美山川,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是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也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

  如何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熠熠生辉,让一方沃土更有文化,让文化更有价值?我市紧扣“天马行空·自在武威”这条主线,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我市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您是人间四月天,武威文旅邀您游”医护人员优待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启动短线游、市内游、周边游、乡村游市场,综合运用传统媒体、融媒体、新媒体,以全局视野、多维角度、立体手法宣传推介文旅产品,并实施“扫码游武威”等智慧旅游项目,将武威旅游全面融入“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我市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的地城市”首批全国文化旅游胜地、“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2019全域旅游发展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

  加快项目建设  产业化推进添动力

  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如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武威给出的答案是: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提档升级。

  在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个规模庞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正在拔地而起。

  作为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通过挖掘汉历史文化、天马文化和雷台汉墓遗址公园资源及其周边提升改造,打造集遗址保护、历史教育、旅游休闲、文创基地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5A级城市中央文化观光景区,创建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主题景区公园,是充分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的重点支撑项目。

  项目是发展之基,文化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在武威类似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这样的文旅融合项目还有很多。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围绕扩量、提质、增效的投资要求,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了既有“顶天立地”大项目,又有“铺天盖地”小项目的良好发展局面。

  抢抓发展机遇  创新引领增活力

  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实力,是城市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文化旅游资源走向大众,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武威在思考、在行动。  

  “来了民勤才知道,这里有这么多好玩的。”去年国庆假期期间,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通过抖音知道了民勤,并来这里旅游。

  几年间,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火遍了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欣赏雕塑艺术、仰望璀璨夜空,在大漠里冲浪、时光廊道徒步……从荒无人烟的沙漠变成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和驿站型沙漠旅游服务综合体,我市抢抓发展机遇,以创新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从有到强的转变。

  近年来,在深化文旅融合过程中,我市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提炼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化旅游“旺”起来,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助推武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