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正月十五闹元宵 ——元宵节武威的别样风俗

 2021/02/26/ 19:5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见习记者秦树静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元宵节在古代也叫“元夜”,古人认为这是天官赐福的日子,又被称为“灯节”,因为元宵节的核心活动是夜游观灯。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凉州人过春节,到农历正月十五才算结束。元宵节里最突出的景观,就是围绕张灯、赛灯、赏灯等一系列“灯”事活动而展开,这是一个极富游乐性质的群体节俗活动,也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一种沿袭。

  “武威的元宵节,异彩纷呈,民俗各异。”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史工作者杨琴琴说:“赏花灯是武威元宵节传统的民俗活动,每年元宵节,凉州区武南镇白塔寺、雷台景区都要举办大型灯会,观赏花灯的群众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正月十五游百病’,意思是正月十五这天出门游览,身上的毛病都可以去掉,所以,武威百姓在正月十五、十六有游览海藏寺的习俗,保佑全家健康平安。”

  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介绍了古代的凉州人民是如何度过元宵佳节的。“武威百姓赏花灯的习俗由来已久,元宵灯会还与凉州有一段渊源。据史料记载,开元初年元宵夜,唐玄宗曾到凉州观看元宵灯会,西凉灯会连绵数十里,车马聚集,百姓众多。这就是唐玄宗夜游西凉的故事,侧面反映了唐代凉州的元宵节张灯结彩、声势浩大。”

  李元辉还介绍了清代武威百姓如何过元宵节。他说:“乾隆十四年,武威人张玿美编纂了一本《五凉全志》,在其中的《武威县志》里面,就记载了元宵节的情形:元宵节那一天,武威大街小巷悬挂花灯,表演小戏剧、花鼓、踩高跷、杂技百戏等。从这个记载可以看出,清代武威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且热闹非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