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警电联动反窃电

 2021/01/20/ 18:4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蒋新文

  电表,是用户用电量的计量装置,但有的人为了少交点儿电费,却打起了电表的主意。近期,我市开展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行动,一些通过偷改电表窃电、私接公线威胁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用户被查处——

警电联动反窃电

  记者蒋新文

  私改电表被拘留

  2020年12月4日,家住武威城区的张三(化名)正在外面干活,接到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其家中电表有问题,需配合检查。

  12月初,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台区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一居民的用电量自2019年11月开始突减,工作人员把目光瞄准了张三。

  “居民用户用电量突减原因多样,但我们现场核查时发现,该电能表上方的铅封有疑似撬动的痕迹,经测量,电表进出线和表计计量电流偏差很大,肯定存在问题。”武威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用电检查专责蒋竞松告诉记者。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得到张三的确认后,现场更换了新的电表,张三本人携带原电表前往武威法定电能鉴定机构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该表计误差为-80.8%,远远超出正常误差±2%的标准。

  为找出真相,武威供电公司计量中心工作人员当着张三的面,打开表盖对其内部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该电表内部有一根铜线短接电能表进出线。

  原因找到了!而张三备感“冤枉”:“我就是在自家电表上做了个小试验。”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将张三窃电线索移交至凉州区公安局,由刑侦二大队进行侦破。

  据张三叙述,自己以接零工为生,近年来生意不景气,收入大大减少,可孩子出生后花费倍增,他无意中看到网上有节省电费的“妙招”,便动了心思,私自改装了自家电表,并未意识到这是“窃电”行为。

  最终,通过询问笔录、证人证言、物证、鉴定结果通知书、现场勘查笔录等证据事实,公安机关确认了张三的窃电违法行为,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张三的盗窃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除此之外,张三还需要补交所窃电费,并将被处以所窃电费的3倍处罚。

  私接公线窃电受重罚

  2020年12月,凉州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组织丰乐供电所开展警企联动,供电所工作人员和辖区内金山派出所民警在现场检查时发现,10千伏113康金线金山镇大口子村一居民刘某私自在地埋主线接线用电,存在绕越计量装置用电现象,属于窃电行为。

  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用电客户采用在地埋线上私接公线,绕越计量装置窃电,这种窃电方法容易操作并较易破坏窃电现场,当窃电户得知有人查电时,就及时将窃电电线扯开,让查电人员无从取证。由于客户私接导线的接触电阻都较高,再加上裸露或绝缘胶布封闭不紧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进一步增大接触电阻,在电流的热效应下会发生跳火断股甚至断线。此类窃电方式会给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威胁。

  面对现场核查到的证据,该用电客户认识到窃电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对窃电行为进行了确认签字,并按照《电力法》《供电营业规则》等法律法规,积极配合供电所处理,及时拆除私接线路并缴纳罚款。最终,该用户追补电量4946千瓦时,追补电费2522.46元,追补违约电费7567.38元。

  大数据锁定窃电用户

  居民用电都是一户一表,那么,凉州区现有21.4万农村电力用户,怎样才能判断哪个电表被私改、哪个用户存在窃电行为呢?记者了解到,这就要归功于大数据分析了。

  凉州区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运用营销业务、用电信息采集等系统,进行用户各项用电数据比对,梳理出高、低压重点客户明细清单,重点锁定检查范围。

  “基于大数据的排查也有效地减轻了一线人员的负担,有力地促进了提质增效。”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吴生伟介绍说,“以往需要工作人员一户户排查客户表计,不仅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而且结果也不如人意。现在利用大数据技能分析,通过分析电流、电压、线损、电量波动等数据变化情况,提高对窃电客户的识别精准度,实现有针对性的用电检查。”

  区供电公司把专用变、承包机井、集镇变、高损台区作为开展用电检查的重点,针对高损耗台区进行单台区变线损的核算对比,运用大数据分析窃电用户的窃电手段和数据变化趋势,定位“窃电”嫌疑用户,进行反窃电预警,结合线下现场用电稽查精准、有效打击窃电、违约用电客户,有效堵塞了“跑冒滴漏”现象。公司采取密切关注、日间巡视、夜间突击、警企联动等方式,先后对各小区、村组用电负荷上升的用户进行突击检查,精确打击,依法取证,有效查处,及时查处窃电、违约用电,完善窃电档案资料整理,对窃电严重区域进行重点分析,对反复窃电用户、村组,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反窃电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绕越电能表计量装置窃电36户,追补电量10.38万千瓦时,追补电费5.03万元、追补违约使用电费15.08万元;查处违约用电户50户,追补电费21.93万元,收回违约使用电费63.31万元。

  贪小便宜吃大亏

  蒋竞松告诉记者,擅自接线用电、绕越用电计量装置用电、私自开启加封的用电计量装置封印用电、故意损坏用电计量装置、故意使用电计量装置不准或者失效等行为都属窃电行为。

  “电是国家的清洁能源,也是商品,窃电就是窃取国家资源。《刑法》《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供电营业规则》等法律法规中,对窃电行为及处理窃电都有相应的法律条款。”甘肃纵横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分析说,“打击窃电规范供用电秩序不仅是维护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对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有重要意义。”

  窃电过程中,窃电人员的安全本身得不到保障,私拉乱接线路还极易发生漏电、火灾等事故,对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下,窃电行为仍时有发生。仅2020年,武威供电公司就查处违约用电、窃电235起,涉及金额204.24万元。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赵尔敏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反窃电专项行动,2020年武威供电公司营业普查追回损失439.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