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新学校新气象 新起点新征程

 2021/01/15/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新学校新气象 新起点新征程

  记者董丽俊 高德强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寄托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新增教育用地1091.54亩,其中2018年以来划拨城区教育用地868.3亩,占城区原有教育用地908.6亩的95.6%,为城区教育发展留足了空间、奠定了基础。

  2018年8月,凉州区皇台九年制学校在原金羊镇金羊小学的基础上,改扩建为一所高标准、高起点的九年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3678平方米,投入近6000万元,新增学位近1410多个。“学校建成有效解决了新城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和优化。”皇台九年制学校副校长于财山说,学校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近年来,凉州区先后制定《凉州城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凉州区教育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19-2021年)》,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区教育资源,全力促进教育公平。该区始终坚持“城市规划要为公共服务留足空间,商业开发要为公共服务让路,学校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开发”的原则,将教育发展用地纳入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到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只增不减。

  2020年9月1日,凉州区南园学校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搬进新学校,六年级学生徐璇和同学们十分开心。“新学校环境优美,教室宽敞明亮,我和同学们经常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葫芦丝、电子琴、经典诵读等活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徐璇说。

  “南园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2.1个亿,规划用地136.36亩,学校规模为72个标准教学班,其中初中36个班、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3420个。”凉州区南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学年对记者说。

  2016年以来,凉州区新建初中学校有皇台九年制学校、南园学校、武威第二十四中学和武威第二十六中学等4所学校,同时改扩建新城区第一小学、窑沟小学、牌楼小学等6所小学,新建校舍总面积24.42平方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99.9%,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提升,教育装备水平整体提高。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通过“撤、收、放”三项举措,2017年以来撤销乡镇学区教育管理服务站,将全区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乡镇党委管理收归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将教育局直属管理的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和农村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的选拔任用及管理权限下放到学校,进一步完善优化了教育管理体制。同时,积极探索实行集团化办学,制定了《凉州区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试点组建了8个教育集团,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均衡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