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

 2021/01/15/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王舸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近年来,我市机关食堂“频频出招”,主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正值午餐时分,在市政府机关食堂,记者看到食堂大厅已基本坐满,每张餐桌上统一摆放着提示牌,“光盘行动 节俭养德”的标语引人注目。用餐完毕后,大家自觉收拾餐盘,整体秩序良好。在餐盘集中收集的位置,记者看到,餐盘基本都已“光盘”。

  “在食堂,大家都懂得按量取餐,不浪费。”就餐者马小龙说,当前全社会都在厉行节约,党政机关人员更应该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积极作出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对食堂来说,造成浪费的一大原因就是无法确定当天用餐人数。”市机关事务局服务保障科工作人员王文杰说,机关单位每天都有不少外出办事、出差、下乡的工作人员,为了节约粮食,食堂实行了报餐制度,食堂工作人员按所报需求准备饭菜,减少了浪费。

  据了解,为从源头杜绝浪费,食堂师傅还想了不少妙招,充分利用食材的可取用部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实施主食成品小型化。食堂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剩菜剩饭原因,征求用餐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铺张浪费。食堂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餐、少取勤取,对浪费现象及时劝阻和制止,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在公务接待上,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科学点餐原则,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倡导推广单人餐盘餐盒。就餐形式尽量安排自助餐或分餐,人数较多时,安排自助餐,按需点菜,按量取餐,人数较少时,实行分餐制,引领全市公务接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绿色简约、健康理性消费,彰显文明形象。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对机关食堂浪费行为的监督和检查,积极倡导和落实‘光盘’行动,形成带头示范态势,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成效,让健康节俭的餐桌文化深入每个人心中。”王文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