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村民说事码:您码上说 我马上办

 2021/01/11/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在天祝县大红沟镇,“群众码上说,干部马上办”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村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登录“村民说事”平台,随时随地提意见、说问题,及时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村民说事码”,让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畅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村民说事码:您码上说 我马上办

  记者朵俊庆 尚禾

  2020年秋天的一场大雨,让天祝县大红沟镇大沟村村民周某家的房檐水流到了邻居王某家的门口,随后便引发两家口角。第一次邻里双方自行调解未能奏效,经过村“两委”再次调解,也未能如愿。王某在村微信群看到了一张“二维码”,“您码上说,我马上办”,这句特别的“广告词”让他眼前一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扫码反映了自己与邻居之间的矛盾。

  在收到平台反馈通知后,大红沟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大沟村进行调解。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找到双方当事人,查看了现场,了解双方的诉求。通过反复对当事双方进行思想动员,最终使邻里之间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本着兼顾双方利益的目的,王某同意修改水路,周某同意锯短漏水槽,一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群众码上说、干部马上办”是大红沟镇今年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综合性基础工程。“镇上以搭建‘说事、解题’网上工作平台,构建线上沟通渠道,通过对群众的各类诉求统一接收、分流派单、跟踪处理三个环节,实现了对矛盾纠纷的高效解决。”大红沟镇政法委员梁杰说。

  “村民说事码”的推广应用,一方面是说事,让解决群众诉求变得更加高效;另一方面就是解题,为政府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搭建一座便捷的线上桥梁。

  近日,大红沟镇红沟寺村民王宗寿通过微信扫码登录“村民说事”平台,在线反映了“五小产业”补助发放问题,在收到平台反馈通知后,大红沟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王宗寿家中,对反映问题进行了解答。“这个平台用起来真是太方便了!通过线上把事情反馈过去后,镇上马上就派人下来入户,把反映的事情办理好,老百姓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王宗寿乐呵呵地说。

  以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大红沟镇积极通过网上平台说事,后台分流派单,跟踪服务管理,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回复解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一揽子解决、一体化联动,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有地方说、说得更方便,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通过线上平台我们共答复群众政策咨询事项4件、困难反映4件、事务办理1件,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起。”梁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大红沟镇将继续加大“村民说事码”的推广,让群众足不出户便捷反映各类诉求,通过线上线下同联动,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