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汇聚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十三五”期间武威市共青团工作综述

 2021/01/05/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登生 达丽

汇聚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青团工作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李登生 达丽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紧跟时代步伐,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发展大局,促进青年成长,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共青团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

  思想引领 凝聚青春共识

  五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根本任务,用“四个坚持”引导青少年树立共同理想。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理论宣讲、座谈交流、主题团(队)日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600多场(次)。注重典型带动,推荐选树“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全省优秀集体51个、个人52名;培育表彰全市先进集体258个、个人152名。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推进智慧团建,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向互联网转型。认真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从小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

  服务大局 彰显青年作为

  五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共青团的工作主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圆梦大学”“爱在武威1+1”“文雅青少年助养计划”等公益助学活动,争取落实各类资金117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946人。举办了“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武威市直播系列活动,网上销售7.5万单,销售额达256.79万元。争取落实各类资金162万元,建成“共青团爱心书屋”22个、“七彩小屋”36个。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2600多场(次)。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申报建成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3个,持续开展“保护民勤绿洲”生态公益行动,争取中日青年林援助项目资金252万元,建成青年林27片,压沙造林7400多亩。组织开展“废旧电池换矿泉水”“全域无垃圾”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自觉爱护环境。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依托“志愿汇”APP,注册青年志愿者9.9万多名。组织青年志愿者3900多人(次),为“凉州文化论坛”“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等大型赛会提供服务保障。

  心系青年 助力成长成才

  五年来,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创业发展中铺路架桥的作用,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创客空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17个,举办“学子返乡”招聘推介会38场(次),帮助3600多名青年实现就业,输送1500多名两后生赴疆委培就业;成功举办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为获奖项目提供资助金21万元,协调银行提供贷款授信4200万元。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合市检察院建立“武威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快回归社会;扎实推进青少年专门学校建设,全市现建成直校班125个,集中班11个;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提交涉及青少年利益的建议和提案20余件;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宣传周”“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1200多场(次)。积极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平台,倡树文明婚恋新风,组织开展青工联谊活动、集体婚礼10场(次)。真情关爱留守儿童,结成“2+1”关爱对子2694个,常态化组织开展“与爱同行·相伴成长”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争取团中央项目资金40万元,建成武威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并投入运营。

  从严治团 夯实基层基础

  五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改进。积极推进青联、少先队改革,召开市青联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三次少代会;全面聚焦基层基础,充实工作骨干,建设基层阵地,下沉工作资源,基层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明显增强,全市93个乡镇、8个街道和131个中学团委全部按期换届,共选配专兼职团干部8298名。持续加强团属阵地建设,新建团工委6个,建成“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57个,在全市6个城市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严格团员发展调控,规范团内组织生活,控制团青比例,持续强化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团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团干部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47期,培训全市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7000余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