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2020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落地成图”

 2021/01/05/ 18:0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我市2020年国土绿化倍增行动“落地成图”

  每日甘肃网1月5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尚梅)2020年,全市林草系统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优化“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布局,着力实施五大工程,持续推进八大行动,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落地成图”,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土绿化实现倍增目标。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0.53万亩,封育3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21.12万亩,城市绿化226.09万平方米,分别占目标任务的101.8%、100%、105.6%、205.5%。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营造水源涵养林2.8万亩,封山育林27.3万亩。科学防沙治沙,营造防风固沙林23.16万亩,封沙育林草7.7万亩。建设美丽乡村,完成镇区绿化43个、村庄绿化85个、景区绿化15个、园区绿化17个、通道绿化604公里,创建森林乡村24个,建设乡村森林小游园55个,建设农田林网1.26万亩。

  国土绿化示范亮点突出。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蚂蚁森林”等项目,建成凉州区夹草滩;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古浪县黑松驿东山、八步沙退化林;天祝县庄浪河两岸、天祝冰沟河景区;石羊河大滩分场“蚂蚁森林”公益林、亿利集团治沙造林基地等示范亮点。北仙高速公路7个匝道口全部高标准绿化,城市绿化建成海藏湿地公园二期绿化、凉州区植物园改造提升、民勤县东湖体育公园、古浪县人民公园等高标准绿化亮点。

  国土绿化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大力推广八步沙治沙经验和“麦草沙障+沙生苗木”等技术,严把种苗、整地、栽植、灌水等关键环节,全面提高造林绿化质量,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88.6%。

  国土绿化机制不断创新。积极争取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化林分修复、防沙治沙专项等国家和省上项目资金支持,特别是民勤县、古浪县被国家确定为全省7个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县。推行社会投资造林新模式,“蚂蚁森林”项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碳汇公益林项目、社会志愿者完成压沙造林6.6万亩。创新义务植树模式,建成启用全市和4个县区全民义务植树网,实现了社会公众通过义务植树网站二维码微信在线捐资植树,在八步沙林场建成了全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森林城市创建快速推进。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国家森林乡村联创联建活动,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联创联建活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通过省上评审,古浪县黑松驿镇、天祝县天堂镇2个“省级森林小镇”获省上批复,规划经市级初评后上报省林草局,凉州区清源镇蔡寨村、天祝县赛什斯镇先明峡村等11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色调,呈现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乡共美”的美丽画卷。

  义务压沙造林扎实推进。坚持机关干部义务压沙造林制度,市、县区领导率先垂范,广泛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驻武部队官兵、企业职工、农民群众等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1033万株。春秋两季,市县干部职工在民勤县东坝镇白古村东沙窝、凉州区荣生路义务植树0.63万亩,在古浪县金荣路东侧、民勤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区青山段完成义务压沙2.47万亩,形成了党委政府谋划、行业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