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发展文旅产业 赋能脱贫攻坚 ——记天祝县南拉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拉

 2020/12/11/ 19:4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魏晓莹

  “咱们天堂镇的人都认识南拉,南拉对天堂镇的发展作了很大的贡献,他是一个真正干实事的人。”提起南拉,天祝县天堂镇的村民无不称赞。

  南拉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天祝人,现任南拉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学医、从事乡村医生事业,到经营苗木销售生意、成立天祝县青禾苗木合作社,再到凭借旅游扶贫的强劲东风成立南拉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企业也从最初的餐饮住宿逐渐拓展到了文化旅游领域,成为了天堂镇脱贫致富的带头企业。

  从19岁开始各地的奔波让南拉感知到发展文化旅游的广阔前景,自己的家乡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处在甘青边界的特殊地理位置,造就了不同于其他民族聚居地区的融合性民俗文化,雪山壮美神秘、文化绚丽多姿,一想到这些,就让南拉兴奋不已。

  “挖掘地方致富潜力,让贫困人口产生内生动力,最重要的就是从地方特色资源入手。”南拉常说。

  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和筹备,2014年,南拉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南拉坚持以天祝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依托,从建筑及装修风格、饮食及起居特色等多个方面入手,选取天祝藏、土、蒙古、汉等民族融合的特有元素有序利用,先后建成了南拉宾馆、民俗体验馆、民俗文化村和民俗展览馆四个主单元和佛塔文化长廊、河堤七彩音乐喷泉等多个辅助单元。

  敢想敢为,是南拉的成功秘诀。创业以来,摸爬滚打,坎坎坷坷,他从不言放弃。小到某个物件摆放,大到整体构建设想,他都是亲力亲为,跑遍了各地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经验。

  要想做大做强,就得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南拉坚信只要充分利用好家乡的民俗文化,就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硬件项目,他在民俗文化展览馆出展民族服饰、高原农作物等最能体现当地特色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做好民俗文化宣传。除此之外,南拉将打造“产销”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链作为公司发展的最终目标,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实现牛羊肉产业园、有机蔬菜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组合,并依托当地传统文化,打造高原酒坊、刺绣作坊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观光及体验项目,做精特色,全力搭建特色文化体系,力争实现“绿色生产+品牌销售”的田园综合体营销模式,打好旅游扶贫牌,传承好文化,发展好经济。

  致富不忘桑梓情。2017年南拉考虑到创业孵化基地可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者提供培训、实训、参观、经营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他申请了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实训,提供管理、技术、营销等人员的培训指导。

  马金山就是孵化基地里“孵化”出的一位餐厅老板,2018年他到南拉的孵化基地学习餐饮管理方面的知识,学习了近3年,边学习边实践,现在马金山在天堂村和兰州都拥有了自己的餐厅。

  “通过在南拉孵化基地的3年的学习,我积累了很多经验,没有南总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非常感谢南总,也非常怀念那段时光。”马金山满怀感激地说。

  孵化基地建成以来,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创业者解决创业初期各种困难。自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后,入驻企业36户,一次性带动就业300人,形成了一个规模大、形象好、经营范围广的实体服务企业,是集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等于一体并可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借助了旅游扶贫的好政策,精准扶贫,就业先行,通过建立孵化基地和扶贫车间,吸纳当地周边的贫困户创业就业,让他们增收脱贫,为家乡作出一些贡献。”南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