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以“无声力量”铸魂育人——武威市中小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2020/11/24/ 18:1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袁洁 张婷

以“无声力量”铸魂育人

——我市中小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袁洁 张婷

  文明校园载德而行,道德航船扬帆致远。近年来,我市中小学以校园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三进”教育,着力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高地,用文明描绘校园最美底色。

  营造浓厚氛围: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初冬时节,走进武威第十五中学,一草一木仍鲜活,一字一画亦成景。操场边,学生们自绘的以“凉州八景”“勤俭节约”等为主题的涂鸦墙,色彩绚丽,富有创意。一面面“会说话”的墙壁,将各种文明之礼娓娓道来,让学生们在春风化雨中心灵受到洗礼,主动践行文明。

  “通过涂鸦活动,使学生们的特长得到充分施展,也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学校文化建设中,既活跃了校园文化,又营造了文明健康的艺术氛围。”武威第十五中学总务处副主任何万军说。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旗下,全校师生大声诵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诵读中,着力引导广大师生在诵读的基础上理解其精神内涵,并自觉践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融入课堂教学:让核心价值观提振信念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近日,在武威一中,一堂生动有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热烈展开。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主题谈论、齐唱爱国歌曲等方式,深刻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了解了其内涵和意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国热情。

  我市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活动,各学校通过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载体,采取教育加活动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中。

  “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学习,自尊自爱,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积极开朗、乐观向上的青少年。”武威一中高二15班学生秦亚玮说。

  整洁优美的校园、独具特色的“一训三风”、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武威一中校园文化相融相生,相映成趣,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扑面而来,文明校园创建成效显著。

  强化师生共建: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时刻牢记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伴我们一路前行。”

  “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要一诺千金,做一个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好学生。”

  ……

  近日,在武威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二班,同学们正围绕“光盘行动” “文明创建”展开热烈讨论。

  润物无声显实效。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活跃了学校文化生活,提升了师生文化素养,巩固刷新了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使我市中小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重要节点、思想道德课、升旗仪式、团队活动等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此外,我市通过开展校园团队、社团活动,以及经典诵读、书画比赛、文艺演出、校园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切实增强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成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于心。

  融入社会实践: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社会实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形式。我市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是每一个武威人的幸福;投身文明城市创建行列,是每一个武威人的责任;从点滴的文明行为做起,是每一个武威人的义务……”在凉州区金羊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诵读“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在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投入到校园卫生大扫除,除草、扫地、擦拭栏杆和墙壁……大家干得不亦乐乎。

  该校还结合艺术节文艺汇演,用诗歌朗诵、课本剧表演、舞蹈等灵活多样的文艺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如今,在我市各学校,德育教育入脑入心,校园环境温馨可人,校园秩序井井有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县区级文明校园384所,其中全国文明校园3所、甘肃省文明校园10所、市级文明校园55所,县区级以上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86.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