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矢志农技事业 悉心引育推广——记市级领军人才、民勤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陶永红

 2020/11/20/ 18:3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韩筱蓓

矢志农技事业 悉心引育推广

——记市级领军人才、民勤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陶永红

  记者马爱彬 韩筱蓓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西北部,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发展现代农业是这片绿洲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为此,这里活跃着许许多多为促进农业科技发展而播撒希望的人,陶永红就是其中的一员。

  陶永红,民勤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986年,陶永红以优异的成绩从兰州农校毕业,被分配到甘肃农业大学工作。10年后,他为了家乡的农业发展,谢绝了领导专家的再三挽留,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民勤,挑起了农技推广事业的重担。陶永红长期在基层生产一线从事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引进、选育、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20多个,对民勤县农作物种类更新、品种更换,提高农民收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说起育种,在寻常人眼里,是充满神密感的职业,其中的艰辛、付出,鲜有人知。“吃不了苦不搞农业,耐不住性子不搞育种”,甘肃农业大学前辈老师的一句话,一直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上。他深知瓜类育种不仅是一份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从育种材料的收集、提纯到杂交组配、生产试验,不管是室内整理资料或是从事田间试验,每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疏忽。否则,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而且将会前功尽弃。在从事试验工作期间,他同课题组成员带着被褥和实验器械,食宿在基地,一干就是十年。他经常天刚亮就进试验地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试验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陶永红先后育成甜瓜新品种“银峰1号、银峰2号”和黑籽瓜“黑丰一号”, 其中“黑丰一号”因其具有适应性强、品质佳、产量高、综合性状优良等特点,成为甘肃、新疆、内蒙等省区的主栽品种,经过几年的示范推广,凸显其较高的推广价值和推广前景,年播种面积30万亩以上,为农户新增效益1.6亿元以上。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实施后,陶永红以节水增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为目标,发挥技术服务优势,为农民群众增收助力。在指导日光温室生产中,一边示范研究一边指导生产,在收成、苏武、大滩等镇建立试验示范点,推广日光温室栽培技术。每抓一个示范点,从定桩、划线、建棚,到生产、管理、销售,每个环节陶永红都现场示范操作,精心指导,使示范点农户都掌握了栽培技术。在大滩镇下泉村设点示范推广日光温室人参果时,为了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解除生产者后顾之忧,他不顾夏季的炎热和冬季的寒冷,把育苗、定植、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每一项技术手把手教给群众。经过120多天的精心管理,元旦期间,该村人参果上市,亩产量达到四五千公斤,一座日光温室一大茬人参果销售收入达到14000元左右。后来成为民勤县首届“农民之星”的马中银,收入更是近2万元。日光温室效益凸显,下泉村也成了人参果种植的高产高效典型,有了身边活生生的榜样,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当年辐射周边村社种植80多棚,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通过试验示范,陶永红总结撰写了民勤县日光温室甜瓜、辣椒、番茄、黄瓜、茄子、人参果等多种作物栽培技术规程,先后培训县乡农技干部和农民技术员1600多人次,培训农民36500多人次,使日光温室示范区亩收入达到万元以上,为民勤县日光温室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2006年以来,陶永红作为全县日光温室专家服务团的一名成员,经常顶烈日、冒严寒,几乎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温室示范点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乡亲们把他称作“陶技术”,每到一处,都争着请他到棚里看看、去家里坐坐,他成了大家的“科技财神”和座上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目前,陶永红主持参加完成科技项目10多项,其中“甜瓜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获甘肃省2008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籽瓜新品种选育及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获武威市2006年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入选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次层人选,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