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再奏脱贫致富曲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八

 2020/10/23/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再奏脱贫致富曲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八

  本报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蔬菜大棚里食用菌长势良好,大棚外高原夏菜已获丰收,广阔的田野里七彩藜麦随风舞动。这个曾经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发展结构单一、群众收入低的贫困村,如今摇身变了样,一项项富民产业渐成规模,一派生机盎然。

  近年来,安家河村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党建工作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充分利用当地气候、环境等优势,以党建促产业发展,以富民产业助增收致富,带领群众再奏脱贫致富曲。

  抓党建促发展离不开“领头雁”,奏响脱贫致富曲离不开“指挥家”。作为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用6年时间,使安家河村从当地的贫困村一跃变身为脱贫示范村。

  如何让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这是一直萦绕在王琨脑海里的一件大事。安家河村自然环境差、经济基础弱,传统农作物种植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求。要想让全村加快发展,必须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路子。经过不断考察研究,王琨看准了日光温室和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

  在安家河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今年种植的万亩高原夏菜喜获丰收。“种一亩高原夏菜,相当于以前种其它庄稼好几年的收入。”王琨介绍,通过统一生产资料供应、规划布局、技术指导、病害防治、产品检测、收购销售,合作社已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1.6万亩以上,产值达9000多万元。

  “我们没选错人,没选错路。”这是王学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学培是安家河村一组村民,身为党员,他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成为村里第一批种植高原夏菜的贫困户。几年时间过去,他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我从2014年开始种菜,今年种了8亩,每亩地能收入8000多元,加上每月在蔬菜基地打工3000元的收入,不光脱了贫,还有了存款。”王学培高兴地说。

  和王学培一样,通过种植高原夏菜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张有栋也是其中一个。2013年,他从新疆返乡创业,在县城开了一家烧烤店,由于经营不善,小店开了没多久便关门了。看到周边村民种植高原夏菜赚得盆满钵满,张有栋心动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也加入种植高原夏菜的队伍。几年下来,张有栋不仅在县城购置了楼房,还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在新疆打工,一年到头挣不上多少钱。后来回到村里跟着王书记种植高原夏菜,竟然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还把我培养成党员和后备干部。今后我一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王书记一起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张有栋信心满满地说。

  深入蔬菜基地讲解培育技巧、指导农户掌握种植管理技术、邀请专家传授栽培知识……几年来,在王琨的带领下,安家河村掀起了发展富民产业的热潮,党员和群众勠力同心加油干的劲头,成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事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