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2020/10/21/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天梯神韵凉州佛光—武威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和武威市第一届“马文化”美术作品暨“凉州词”书法作品展侧记

  本报记者孙丽娟 高德强

  “天梯山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天梯山石窟作为我国早期石窟的优秀代表,形成了佛教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对我国石窟寺乃至整个佛教艺术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10月19日上午,“天梯神韵凉州佛光—武威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和武威市第一届“马文化”美术作品暨“凉州词”书法作品展在武威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前往市博物馆观看展览的市民络绎不绝。

  武威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共分四个单元:佛国凉州盛况、源流凉州石窟、瑰宝耀世千年、守护焕然新生,共有77件藏品,是我市进一步深入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馆藏文物“活起来”,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观看展览后,市民张惠说:“今天参观了武威天梯山石窟专题展,我感受到了古人穿越千年的虔诚,真是精美绝伦。作为一个武威人,我感到很骄傲。”

  “天梯山石窟专题展从规模和内容都很有档次,过几天我还要带孩子来看一看,让他也了解天梯山石窟的价值和意义。”游客张明说。

  同时举办的武威市第一届“马文化”美术作品暨“凉州词”书法作品展,同样迎来了一批批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幅画作,仔细聆听画作背后的故事,感受“马文化”和“凉州词”带来的凉州文化意蕴。

  “本次展出的美术、书法作品主题鲜明,质量较高,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生动感染力,耐品、耐读。欣赏这些精美的艺术作品,‘只将诗思入凉州’的浪漫情怀油然而生。”市民孙杰说。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传承力度,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资源“活起来”、走出去,进一步擦亮了武威文化旅游金字招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步伐进一步加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