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武威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见闻

 2020/10/09/ 18:0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陶星默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见闻

  武威日报记者张婷 陶星默

  “文明用餐,珍惜粮食。节俭惜福,拒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记者在金武国际酒店里看到,包间内张贴着文明餐桌公约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着倡导节约用餐的宣传卡。

  “现在顾客吃饭一般按人数来点餐,吃不完的,大部分人会选择打包带走。”金武国际酒店负责人说,酒店工作人员在顾客点餐时会讲清菜品分量的多少,让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市民陈花刚刚参加完朋友的婚宴,“很多桌上剩下的菜都打包带走了,基本上没有浪费。”她告诉记者,如今不光是宴席上没有了浪费现象,就是平时与家人在外就餐,她都遵循“点少不点多”的原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均能做到适度点餐、按需取餐,餐桌上的“剩”宴减少,理性消费观念渐入人心。

  近年来,我市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形成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采取“明厨亮灶”“文明服务”“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措施,让“合理膳食、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逐渐深入人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仅营造了市民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餐饮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提升了餐饮业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还逐步使文明节约、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理念转变为餐饮业和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

  在凉州区金羊镇九年制学校的食堂内,到处张贴着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用餐后,学生韩玉婷用塑料袋将自己吃剩的半个馒头装好准备带走。“老师教育我们不能浪费粮食,平常我们吃多少打多少,不会浪费一粒粮食,如果有吃不完的情况,我们会打包带走。”韩玉婷说。除了不剩饭不剩菜,学校还将“光盘行动”从“碗里”延伸到“桌上”,剥下的鸡蛋壳、喝完的牛奶包装盒等餐厨垃圾,学生们都会随手清理干净。“我们会定期举办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并用德育黑板报、标语等引导学生节约爱惜粮食。”教师朱斌说。

  我市开展“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根植于少年儿童的内心,培养孩子们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进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节俭、环保的社会及家庭环境中来。

  同时,我市党员干部带头坚决杜绝餐饮浪费,机关食堂大力倡导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和“光盘行动”新风尚,做到少打勤取、餐餐光盘。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查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并对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机关食堂中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警告、通报,倒逼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为全社会作出示范表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