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产业助振兴——武威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三

 2020/09/28/ 18:5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产业助振兴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三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走进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青砖黛瓦,亭台楼榭,蝶飞蜂舞,鸟语花香,雪山与民宅相映成辉,处处流金溢彩。

  “环境好,工资高,在这里干活心情舒畅……”在黑松驿村自驾游营地,正在干活的工作人员曹凤燕停下手里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

  今年24岁的曹凤燕是黑松驿村村民,以前为了照顾家里,出不了远门的她只能在周边打临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今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黑松驿村自驾游营地开营后,她第一时间过来应聘。如今,不能出远门的她有了这份工作后,每个月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曹凤燕对于往后的日子信心十足。

  体验田园风情,畅游高原花海,畅享特色美食,体验房车露营……今年5月,黑松驿村自驾游营地开营,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房车酒店、帐篷酒店、拓展训练基地、儿童游乐场、驿站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科技与美景碰撞出的火花使人耳目一新。

  “自驾游营地的建设将带动当地交通、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快速发展,对巩固和提升黑松驿镇脱贫攻坚成效起到积极作用。”古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松驿镇党委书记郭星宏说。

  近年来,黑松驿镇突出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党员垂范,坚持把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作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活动的有力抓手,在思路上不断创新,在推进中不断巩固,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的同时,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气候宜人、交通便捷等优势,积极探索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以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外来企业,依托省公航旅集团……黑松驿镇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做足“花海经济”文章,做强红色旅游和生态文明两个主题,打造“千亩花海游览区”“牡丹产业园区”“彩叶植物科普观赏区”“驿站文化展览区”等7个旅游观光区域,并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在黑松驿镇规划建设了以榨油坊、挂面坊、土蜂蜜坊、酿酒坊等为主的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黑松驿镇的挂面车间里,七八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包装生产挂面,一派忙碌景象。“每天最少挣80多元,干得越多挣得越多,按件计酬。”在车间打工的村民马秀兰说。

  “不仅能挣钱,家里的事也不耽搁。”如今,像马秀兰这样的本村农民,成为了车间的主要工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因产业发展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以“党建+合作社”促进群众增收、以“党建+公司”发展特色产业、以“党建+移风易俗”提升群众素质,黑松驿镇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党建新模式,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快速发展路子。如今,黑松驿镇在党建引领下,各项工作大步前进,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