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拓宽致富路——武威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二

 2020/09/27/ 19:4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拓宽致富路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二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搭网络平台、建学习阵地,夯基层基石、重党建创新,乡村焕新貌、百姓展笑颜……行走在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绿树掩映的村庄,白墙灰瓦的院落,干净整洁的党群服务中心,一幅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

  这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是上案村坚持党建引领,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上案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的作用,采取“三带一引”工作法,引领农户参与“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确定了“利用集体土地、集约规模经营、集体群众共富”的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了占地面积100亩的扶贫产业园,成立了香家湾有机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突出支部抓产业党小组、产业党小组抓党员、党员抓产业带群众,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村强民富。

  “我们的西红柿色正味美,含糖量高,并且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防衰老、抗氧化功能强……这么好的番茄,不来一单吗?”在上案村一座日光温室大棚中,上案村专职党支部书记杨宗元正忙着网上直播带货。

  直播间内,杨宗元化身“美食专家”,自然娴熟地与网友交流互动,并现场试吃西红柿。他边吃边说:“西红柿吃上去又沙又甜,真的非常诱人。”直播间的滚动字幕上,众多网友正参与线上互动。

  杨宗元告诉记者,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依托香家湾有机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销售西瓜88万斤、西红柿36万斤、人参果12万斤,帮助种植户棚均增收6000元。

  有了产业发展规划,就有了村里发展的方向,有了党员带头的抓手。

  上案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培树党员示范户36户、党员示范棚36个,28名农民党员与200名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带动全村258户农户承包种植温室瓜菜。

  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村民麻万发和村里很多人一样,通过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前种地,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但自从跟着村里开始种温室蔬菜,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有了致富产业撑腰,麻万发底气十足,逢人就说:“有了好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最近,随着大棚里的西红柿陆续成熟,麻万发和妻子也开始忙碌,一筐一筐的西红柿被采摘下来送到村里的香家湾有机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西红柿经过工人们的分类挑捡后,很快被装车运往重庆、上海等地。

  种植有技术支持、销售有公司保障,在上案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党员的示范下,拥有了致富奔小康的底气和信心。

  目前,上案村春茬瓜菜已实现纯利润15万元;秋茬西红柿、西芹等蔬菜,已陆续采收上市,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同时,村里组织周边群众到扶贫产业园务工,传统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按期领取工资报酬,真正实现了群众与村集体双受益。

  临近中午,走在上案村的乡间小路上,家家户户传出饭菜香、欢笑声,袅袅炊烟在阡陌村落里升腾,燃起的不仅是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更是对美好乡村生活的希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