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绿色清新 风景宜人 ——民勤县东湖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侧记

 2020/09/24/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董丽俊 于芳

  晚饭后,民勤县东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家或三五成群闲适漫步,或围坐在一起聊天,尽情享受着悠闲舒适的生活。

  记者在东湖公园看到,刚刚修缮好的凉亭和八角凳与周围的绿植融为一体,微风拂过,五彩花卉摇曳起舞,不仅提升了公园形象,也为市民提供了更舒适的环境。

  今年18岁的张浩阳,如今常常和朋友们在公园篮球场内打篮球。他说:“自从公园建成后,我们运动锻炼也有了好去处。”

  新建的东湖公园由东湖体育公园和东湖森林公园组成,南区为东湖体育公园,于2018年6月基本建成,占地面积664亩,其中水域面积294亩,绿化面积320亩。该区域原属污水处理厂中水排放区,为了收集中水充分利用,民勤县积极争取实施了中水蓄水池项目,对周边实施了绿化,栽植丝棉木等各类大乔木和西府海棠、八宝景天、紫叶矮樱等小乔木、花灌木,增加植物层次,丰富园林景观。同时,还配套建设了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园内建设有儿童游乐区、老年活动区及2公里环湖健身步道和智慧书屋。北区为东湖森林公园,于2020年2月规划建设,占地面积855亩,原为城区垃圾填埋场、红沙堡砖厂取土坑和民用沙坑,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为改善周边环境,民勤县大力实施绿色修复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森林公园绿化全面采用林草新技术和高效灌溉节水设施,栽植椿树、沙枣、云杉、山杏、杜梨、紫叶李、连翘等各类适生性强、耐干旱的乔灌木10余万株,绿化面积达到49.6万平方米。

  “变化太大了。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自从东湖公园改造建成后,为我们附近居民带来了绿色的清新享受。”民勤县荣盛公租房小区住户刘永林笑着说。

  在东湖公园建设过程中,民勤县充分利用中水进行绿化,蓄水池水源补给均为县污水处理厂净化后中水,通过蓄水池地下管网全部用来浇灌城区绿化苗木。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李光耀说:“为高效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资源,提升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水质达到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以净化后的中水替代地下水,全部用于城市绿化、生态修复、消防用水、道路降尘等,可以减少开采地下水330万方以上,年节约水资源费用约663万元,浇灌绿化面积252.77万平米,可有效恢复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调节局部气候,促进区域环境良性发展。”

  此外,东湖公园突破时间界限进行绿化,尝试在冬季栽植乔木,连续两年栽植常绿树及大乔木2000余棵,成活率均超过95%,为来年春季植树赢得了充足的时间;突破传统理念进行美化,栽植月季、金鸡菊等色彩多样的组合花卉,增添公园色彩,民勤县“花园城市”建设已见雏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