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脱贫攻坚天祝行系列报道之五

 2020/09/23/ 19:4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甘曜毓

  高原反应,曾是来天祝县藏医院交流帮扶的蓟州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彭宇最为“头疼”的事情。

  2019年12月,当彭宇带着行李、喘着粗气来到天祝县藏医院,还来不及平复缺氧带来的剧烈心跳,就被医院落后的设备技术惊住了。

  “当时,医院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良莠不齐、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检查手段缺失等问题。”彭宇坦言,“问题很棘手。”

  凭着对医者仁心的笃定,彭宇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医治好了很多患者,还将自己的经验技术倾囊相助,并争取了新药品,更好地服务患者。

  由于高海拔的环境,天祝县肺心病发病率较高,一些肺心病病人在做全麻手术时,氧饱和度比较低,如果病人未彻底清醒,送出手术室很危险,可能会引发呼吸抑制。

  第一次参加手术,彭宇给一位患有肺心病的患者开了催醒药,身边的护士说:“彭医生,我们医院里没有氟马西尼这个药。”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彭宇通过蓟州区人民医院,为天祝县藏医院购进最新的催醒药,并在临床实践中指导医生们使用。

  “为病人排除危险隐患,医生心里才会踏实。”彭宇说。

  帮扶不到一年,彭宇教出了很多得意学生。其中,麻醉科的藏族医生李萍元学得最认真。

  “蓟州区的帮扶医生为我们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技术和经验。”李萍元告诉记者,过去,因为缺少经验,麻醉科的医生最怕做神经阻滞、臂丛麻醉,手术过程中定位和用药量不准确,麻醉效果不理想。

  找问题、抓典型、手把手指导,彭宇用“三把斧”通过理论培训、临床实践,努力提高麻醉科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为麻醉科协调争取了罗哌卡因等疗效更好的药。

  “现在,有彭老师手把手指导,我们科室的神经阻滞、臂丛麻醉效果特别好,大家都觉得胆子大了,底气足了。”李萍元说。

  截至目前,天津市蓟州区先后选派影像、麻醉、妇产等专业刚性帮扶专家8名,药剂、检验等专业柔性帮扶专家12名,对天祝县藏医院进行了多领域、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和持久性协作帮扶。

  “医院放射科开展了头颈CTA、大血管CTA、下肢动脉CTA、肺动脉CTA以及泌尿系统CTU检查等,填补了CT检查手段的空白点。”天祝县藏医院院长朱青学说,天津市蓟州区帮扶医疗工作队的成绩单上硕果累累,不仅为医院送来了优质治疗资源,还帮助培训医疗人才,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稀缺的是氧气,宝贵的是精神。几年来,蓟州区帮扶医疗工作队把天祝当成第二故乡,手把手指导,全方位帮扶,为患者带走病痛,为群众送去安康。

  如今,彭宇早已适应了高原反应。她说:“看着天祝县藏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诊疗水平越来越高,打心眼里高兴,再也不会‘头疼’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