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凉州区:手拉手来心连心 团结和谐一家亲

 2020/09/15/ 18:1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刘爱萍

凉州区火车站街惠民社区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这个“民族团结示范社区”里,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手拉手来心连心 团结和谐一家亲

  武威日报记者刘爱萍

  “赵姐,你姑娘上大四了吧,最近返校了吗?关东煮生意可好……要注意身体,也要保护好自己。”9月9日,惠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乔羽关切地问候回族居民赵晓霞,让他们一家做好防护,讲究食品卫生,听从社区安排,外出一定要报备。民族团结情谊,就在这样你来我往的关心中日益深厚。

  惠民社区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个“老、小、弱、特”的多民族汇聚社区,所辖7个居民小区有廉租房、公租房、商品房、单位型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居民区,常住居民7112户18780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97人。近年来,该社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指导,以“五色五心·阳光惠民”党建品牌为载体,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形成了以“红色强信念、绿色通民情、金色助发展、粉色促和谐、蓝色保平安”五色服务工作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真情惠民零距离

  “这些年,社区以红色服务强信念,绘制先锋引领‘同心圆’,定期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整合辖区内资金、场地、文化、人才等资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让各民族群众在活动中交往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田晓燕对记者说,“社区始终坚持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总思路,发挥3名少数民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通过时事政治宣讲、先进党员事迹报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经典追忆,在‘惠民社区服务在线’微信平台,随时在线解答、协调、解决各族群众在居家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现党群连心的团结基础。”

  “社区开展绿色‘安心’服务以来,党员示范带动,志愿者奉献尽力,小区常常举办防治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老年慢病防治讲座,邀请专家和医疗志愿者上门义诊、送医送药。在开斋节、端阳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社区干部还来慰问我们,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让我们这些老人体会到了安享晚年的快乐。”回族老人马利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乔羽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已建立“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的民情联络员队伍,组织开展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聚百家力”为主题的民心实践活动,实现了便民化管理和零距离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舒心服务暖人心

  提到社区开展的金色“舒心”服务,要说一个人,她就是周泽霞。

  今年38岁的周泽霞,家住惠民一区,独自带着儿子生活。2014年,社区得知她家生活困难,无经济来源,为她安置了公益性岗位——社区安全检查员。周泽霞为人热心,工作勤勤恳恳,得了个好人缘,每月也有了1080元的工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困境,晚上卖袜子、卖烧烤,2017年服务期满,她主动退出低保,如今开起了牛羊肉批发店,日子越过越好。周泽霞对记者说:“社区公益岗,让我学会了许多,我还年轻,还能干动,我自愿把这份低保金让给更困难的人……”

  在金色“舒心”服务中,社区面向辖区各族居民开展低保救助、阳光计生、企退医保等8大类30项便民利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各族居民群众。举办不同类型的就业技能培训班,对培训后有创业愿望和技能的人员,通过工会、妇联等部门协助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做到了从制定培训项目、确定培训内容、推荐就业岗位、协助创业全程化服务,将少数民族或少数民族家属安置在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至目前,为8户少数民族家庭办理最低生活保障。

  田晓燕告诉记者,社区还开展了“粉色”称心服务,主要面向妇女开展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等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孝老爱亲先进事迹报告会,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到社区讲授孕产妇护理、新生儿养护、礼仪风范,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家庭和睦。同时,以蓝色“暖心”服务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毒品预防、校园安全、防骗防拐等宣传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开办留守儿童假期班,解决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开展少数民族儿童社会体验活动,让未成年人融入温暖幸福的社区大家庭。

  团结花开幸福来

  9月9日上午,社区工作者钟娟带记者走进社区资料室,通过查阅秩歌队、腰鼓队、武术队等文体娱乐活动资料和“劳动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影像,感受到了各族群众和谐共处的氛围。钟娟说,社区举办“迎国庆、贺中秋、献歌十九大”“我们的节日——端午诗会”等群众文艺演出活动,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共唱民族团结之歌,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甫跳起来》《达坂城的姑娘》、藏族舞蹈《容颜》、回族歌曲《新康定情歌》等节目,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了民族团结,营造了和谐融洽的民族关系。

  通过一次次润物无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社区干部与各族群众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建立了友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局面。

  田晓燕表示,随着各项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深入推进,社区工作人员与97名少数民族结对帮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解决他们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共栽“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真正做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衷共济向前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