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牵手”同行

 2020/09/02/ 18:50 来源:武威日报

  胡全基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按照传统习俗,在中元节前后要为已逝的亲人扫墓,焚香烧纸钱、祭奠酒水和食品,个别人还借机进行封建迷信活动。这些陈规陋习与现代文明和生态建设格格不入。

  传统文化凝聚着人民的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元节不只是一个祭祀节日,其节日文化的核心是感恩思源、敬祖尽孝,有着积极意义。在中元节缅怀已逝亲人的传统表现形式是祭祀,其内涵在于追思先人的品德,继承他们努力拼搏、勤俭治家的优良作风。因此,除了形式上的表达,我们更应该领会中元节的文化核心要义,注重思想和灵魂上的洗礼,站在文明的角度去认识、继承和发扬传统节日文化,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传统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延绵不息,关键在于去粗存精,贵在坚守中创新。传统文化只有融入现代社会,与现代文明“牵手”同行,相互融合,才能够激活传统文化的鲜活元素,让传统文化永远具有强劲的生命力,代代接力,永葆生机。继承和发扬中元节感恩思源、敬祖尽孝优良传统,积极赋予传统文化以健康文明的内涵,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缅怀已逝亲人,心祭胜于形祭。告别随地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采用体现时代特点的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音乐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新礼仪,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遵守社会公德,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生活更健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