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祁连山下“非遗”美——武威市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综述

 2020/08/25/ 19: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王舸 见习记者张婷

祁连山下“非遗”美

——我市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尚禾 王舸

8月23日,我市“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在展示剪纸技艺。 武威日报见习记者张婷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积淀丰厚。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凉州宝卷、华锐藏族民歌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绽放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原生态之美。

  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非遗保护规划为统领、展示展演为抓手、搜集整理为措施、对外文化交流为突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9项、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35项;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5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3人、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26人。他们中有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的荣登大雅之堂,熠熠生辉……

  重保护 留住文化的“根”

  凉州贤孝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凉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曲折动人的故事、丰满生动的人物形象,表现了普通民众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凉州贤孝的内容,主要以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寓隐恶扬善、喻时劝世、为贤行孝等宗旨于其中,是歌颂孝子贤人故事的善书贤传,是对中国传统忠孝文化的传承与宣扬。

  今年4月,我市非遗文化凉州贤孝研究专著《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化工作者赵大泰、李元辉,凉州区文化馆非遗保护工作者陈亚琴、张学峻编著。该书的编著出版发行,是我市多举措保护传承民间文化的又一佐证。截至2019年底,我市共出版《凉州贤孝精选》《凉州宝卷》《华锐民歌精粹》等非遗成果专著21部;拍摄《凉州攻鼓子》《华锐古韵》《民勤小曲戏》等专题片22部;征集衣服、器乐等实物资料98件(幅);征集手抄剧本、曲谱、民歌集等文本资料70册,争取到唐卡、华锐藏族服饰制作技艺、剪纸等项目的培训班,选派20多位传承人及艺人到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进行学习。

  走出去 打响文化的“名”

  曾几何时,“非遗”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是有些神秘。近年来,我市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各类国际性文化展演、展示及比赛活动,不断扩大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揭开了非遗的神秘面纱,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走进大众,并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之一。

  我市组织省级非遗项目民勤小曲戏、凉州半台戏赴江苏省昆山市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2019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甘肃折子戏专场演出;组织祖师麻膏药、民勤骆驼、唐卡绘画、民勤小曲戏等4个非遗项目参加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进行了为期5天的展演展示。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唐卡、藏族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及极富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参加文化部在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举办的全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展示活动。在第九届韩国世界“首尔杯”音乐舞蹈服饰风采艺术大赛中,我市选送的舞蹈《拎着马扎听贤孝》获大赛最高奖、《古凉风韵》获大赛金奖。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作为从全国精选的9个表演类项目之一,参加了2017年“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展演,凉州攻鼓子赴济南参加第五届全国非遗博览会等。

  我市还积极借助多种平台,与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签订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设立凉州贤孝研究所;利用今日头条等网络传播平台,对我市非遗项目进行宣传、展示、推介,进一步扩大了武威非遗在全国的影响力。

  唱起来 融入文化的“魂”

  嘹亮的酒歌唱起来,轻盈的舞步跳起来……今年6月20日,我市举办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凉州舞狮子、西凉韵、华锐藏族民歌、民勤唢呐、凉州贤孝、凉州攻鼓子……展演活动中,内容丰富的非遗展演博得观众热烈掌声,彰显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深厚底蕴。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全国文化遗产日”、重大节庆活动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广泛深入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了全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出台《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所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武威市民俗文化馆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连续组织九届“武威市民族民间文艺汇演”、五届“凉州贤孝大奖赛”等大型群众性非遗文化活动。

  此外,我市创新保护思路,拓宽传承渠道,让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开办武威非遗直播间,在头条、优酷等多个网站推送武威非遗信息。截至2019年底,武威非遗直播间的粉丝关注量已达20多万人次,让游客重拾传统记忆,在吃喝玩乐中感受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