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爱创新的小“科技男” ——记2019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秦浩彬

 2020/08/13/ 21:0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我妈妈是个很爱干净的人,每周都要进行卫生大扫除,包括家具底下都要彻底清理,每次我和爸爸都要把家具搬来搬去的,很麻烦。一次在上学的路上,我看到正在撑起支脚吊东西的吊机,我心想如果家里的家具安装了这样的支脚,打扫卫生不就很方便了吗……”说起自己动手创造发明的家具抬“脚”器,13岁的秦浩彬说得头头是道。

  秦浩彬是天祝县天师附小六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也是一个爱创新的小“科技男”,他爱动手、爱创造,脑子里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家里到处都有他动手改造的作品。2018年,为了减轻妈妈做家务的负担,他动手创造出家具抬“脚”器。

  秦浩彬告诉记者,他通过仔细观察后发现,床底、沙发下通常是家里的卫生死角,不及时打扫,会堆积很多尘土和毛发,成为空气中尘螨和霉菌孢子的栖息地。但由于床、沙发和地面的距离都很小,即使扫地机器人,也没办法清理到,人工打扫又费时费力,于是他更加坚定了要发明家具抬“脚”器的决心。

  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他终于创造发明出了家具抬“脚”器。他发明的家具抬“脚”器只要安装在家具的“脚”上,打扫卫生时合上开关就能抬高家具,进行彻底清理。

  秦浩彬不仅爱创新爱发明,在父母眼里,还是个乖巧懂事、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在老师同学眼里,更是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秦浩彬不仅自己勤奋好学,还经常帮助身边的同学一起进步。为了帮一位同学学习英语,他督促同学背单词、背课文,并教给同学一些英语学习的方法,勉励这位同学努力学习。在他的帮助下,这位同学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秦浩彬优秀的表现,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他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文明之星”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2019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