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垃圾分类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20/08/12/ 21:52 来源:武威日报

凉州区荣华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

凉州区政府院内摆放的分类垃圾桶。

  本报记者梁文晶

  经济快速增长、消费逐步扩大,导致生活垃圾激增,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还会造成空气污染,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宜居,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凉州建设,近日,凉州区印发《凉州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全面开展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有效改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分类需求迫切  习惯亟待改变

  “去年,我国一些城市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了,那时候觉得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离我们的生活还挺遥远。没想到,现在我们小区也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了。”8月7日,凉州区恒大绿洲小区住户陈斌对记者说。

  8月10日清晨,恒大绿洲小区住户王女士提着两包垃圾走出楼门,将一袋蔬果皮放进印有“厨余垃圾”标志的垃圾箱内,又将另外一只装满压平叠好的快递纸箱的纸袋放进可回收垃圾箱。她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是凉州城区较早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垃圾分类已渐渐成为小区住户的一个日常习惯,好多居民在扔垃圾之前,就会提前进行简单分类。”

  说起垃圾分类,市民赵晓楠告诉记者:“多数年轻人跟我一样,日常生活的两大主题就是‘买买买’和‘扔扔扔’。去一趟超市回来,物品整理完,废弃的塑料袋至少三四个,和菜根、蔬果皮一起丢进垃圾桶;网购的快递盒、密封袋,还有里面的小广告,最终‘归宿’仍是小区垃圾桶。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易产生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垃圾分类,需要改变人们长期形成的垃圾处理习惯。”

  多措并举宣传  增强分类意识

  “老伯,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了解吗?”

  8月10日下午,凉州区教师新村小区内,老人们在楼下聊天、乘凉,荣华社区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宣传单递给他们,并耐心为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为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凉州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和《倡议书》,进村入户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从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7月开始,凉州区将利用6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试点推进、循序渐进、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总体目标,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凉州区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根据自身优势,培训环卫工人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在工作之余引导群众正确投放垃圾;试点乡镇、街道制作宣传版面、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督导员)、志愿者、宣传小分队、专题讲解团等深入居(村)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各物业公司根据属地管理职责,对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和引导。

  确定试点范围  投放分类设施

  据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8月1日至11月30日为试点推进阶段。在凉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机构,荣华街道、清水镇、永昌镇区域内以及试点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试点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实施监督管理,确保投放合理、投放到位。各责任单位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监督队伍,做好责任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日常监督、纠错、协助收运及台账记录等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无缝对接。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四种类型,合理投放垃圾分类桶,喷涂蓝、红、绿、黑4种颜色的分类标志,分类垃圾桶标准要符合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并设置必要的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亭),引导自觉分类行为。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将统一进行分类运输,实行“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对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单位,可以拒绝收运。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将进行二次分拣、规范处置。可回收物要按照再生资源进行处置。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后统一送交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在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前,运送到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建成后按照厨余垃圾和焚烧发电的项目要求进行规范化处置。通过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引进专业化再生资源公司,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提升可回收物的综合利用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