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推进殡葬改革 树立文明新风

 2020/08/05/ 20:42 来源:武威日报

  蒋新文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历史上,“厚养薄葬”的故事比比皆是,然而如今个别人却以祭奠先人为由,丧事大操大办、祭祀活动不惜铺张、盲目跟风攀比,“殡葬”渐渐演变成做给活人看的面子工程。

  俗话说,“厚养薄葬”方为孝。让老年人在生前得到多一点的关心、多一点的物质保障,才是真正的孝顺。倡导生前尽孝心,就是要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缺憾。倡导逝后薄葬就是要简化治丧仪式,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摒弃吹吹打打、散发纸钱、占道治丧等陋习,采取“敬献鲜花、播放哀乐”等方式祭奠逝者,用环保、生态、洁净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老人活着时享受不到至爱亲情,去世后无论儿女们如何大操大办丧事,老人都感觉不到了,在丧事上花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并无多少意义。

  凉州区颁布《关于规范城市建成区内治丧行为的通告》,无疑有助于推进移风易俗,破除丧葬陋习,推动殡葬事业的健康发展;更有益于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时尚,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丧葬陋习,首先要转变传统理念,推行绿色殡葬和文明祭祀,呼吁市民对长辈们生前厚养,死后薄葬。政府相关部门要通过健全完善制度,细化操作,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引导,分步骤有序推进,为公众提供更贴心、更方便的人性化丧葬服务,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且有助于培育“厚养薄葬”文明新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推动“殡葬”新风尚的形成。作为市民,除了自身正确认知孝道文化,还要教育和鼓励子女孝顺父母,弘扬孝道新风,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真正形成“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营造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彩,更为社会和谐发展助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