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古浪县黑松驿村:民主议事做底色 乡村治理有成色

 2020/07/15/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戚彦彬 魏晓莹

黑松驿村:民主议事做底色 乡村治理有成色

——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

  武威日报记者孙丽娟 戚彦彬 魏晓莹

  白墙青瓦的新院墙,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绿树成荫的乡村小道……夏日,走进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一幅静谧而富有朝气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让人耳目一新。

  “村里通过协商民主发展产业,种植了千亩马铃薯。我今年50多岁了,在村集体干了2个多月,要不是村里种植马铃薯,我们老人到哪里去挣钱呀?”镇黑松驿村村民杜兴龙告诉记者,以前他家里日子过得比较苦,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在家种地收入低,现在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种植马铃薯资金哪里来?怎么浇水?收益怎么样?如何管理?土地如何利用?”近日,黑松驿村村民多次聚集在田间地头,共同协商本村千亩马铃薯种植的相关事宜。在黑松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民议事会会长王斌堂的主持下,与会村民就资金来源、如何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由镇指导、村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的村民协商议事会议,也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

  “干事尊重群众意见,大伙儿多商量,同意就干,不同意就缓办,这就是咱村的群众路线!”谈起基层协商民主,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们积极寻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和办法,提出种植千亩马铃薯发展产业的初步思路,通过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协商千亩马铃薯种植相关事宜。协商时,民主协商会成员就议题充分发表看法,并采取现场调研勘察、会议充分协商讨论、微信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经过多轮次协商,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形成了协商结果。协商后,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最后村委会执行协商民主决议,执行环节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接受监督。”王斌堂说。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开青对记者说:“只有真正沉下去,新情况、新问题才会‘浮’出来,工作中的偏差、盲点才会‘亮’出来,才能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黑松驿村辖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85户1145人。作为全市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村,该村坚持在协商中积极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协商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认可。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自治、坚持民主集中、坚持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会在协商民主过程中的独特作用,并在基层协商民主组织机制、队伍建设、协商形式、工作保障等方面想办法、下功夫,把协商民主工作贯穿于为民办实事工作之中,延伸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服务触角,建立了表达群众意愿的民声通道,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

  村里大事小事都是村民说了算,群众参与、充分自主的协商民主议事会,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黑松驿村“有话好好说”民主议事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6条,解决问题13个,有力地促进了黑松驿村的基层治理建设,也改善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关系,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