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西北首次±11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刷新世界纪录

 2020/07/13/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于芳

西北首次±11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刷新世界纪录

  每日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见习记者李政阳 记者于芳)近日,在古浪县土门镇,国家电网公司员工运用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工法——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方法,成功开展±1100千伏吉泉线带电作业消除缺陷,刷新世界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创新纪录,创造国内高海拔地区带电作业消缺最高电压等级记录。

  前不久,电力巡视人员在无人机精益化巡检中,发现该塔一处引流板螺栓脱落,这一人工巡检难以发现的隐蔽缺陷如不及时消除隐患,将对整条线路运行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专业人员多次带队到实地勘察现场,从工器具准备、现场布置、人员组织、现场实施等方面入手,进行深入探讨和周密安排后,决定运用自主研发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该工法为国网甘肃检修公司自主创新,是国内首创超特高压电网带电作业工法。工法采用大载荷无人机将绝缘绳索抛投在导线上并固定,利用电动升降装置自动提升等电位作业人员至作业位置,在大大节省人力的同时也更加安全可靠。

  负责本次带电作业的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带电二班副班长南江,他是国内进入750千伏带电作业的第一人,曾经在750千伏带电线路上成功运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新型工法开展消缺。“这次作业对我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继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带电作业水平。”南江说。

  据了解,此次带电作业的缺陷点处于吉泉线2824号铁塔位置,线路全长3319.3千米,甘肃段达1279.6公里,占线路总长近40%,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