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有我们保驾护航 你只管乘风破浪

 2020/07/10/ 18:3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梁文晶

有我们保驾护航 你只管乘风破浪

工作人员在武威一中校园进行全面消杀

史子龙与他的爱心送考车

武威十中隔离考场

  记者梁文晶

  7月7日,我市15457名考生迎来“人生大考”。

  线上学习、延迟开学、延期高考,让这一届考生有了与众不同的经历,更让他们珍惜拥有、不负青春,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在这场考试中,接受考验的不止考生,社会各界都在努力做好“护考”这张答卷——有我们保驾护航,同学你只管乘风破浪。考场服务彰显人性关怀

  7月6日,记者来到武威一中,学校各处室考务工作人员正在做着考前准备。校园里,穿戴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学校门口通道处设置了身份初验区、清洁消毒区、安全检查区、口罩发放区,并摆放了明显的标志牌。记者注意到,该校在校门口分别设置了男生通道、女生通道,让考生快速检查并通行。

  在武威十中操场上,一排排橘色的遮阳伞引人注目。遮阳伞下,工作人员将桌椅间隔一米整齐摆放。该校办公室主任高俊向记者介绍:“为避免候考考生扎堆聚集,加之天气炎热,我们在操场临时搭建了遮阳篷,供候考考生休息、等候。这也是我们为考生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之一。”

  “绿色通道”交警引路协助

  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7月3日,凉州区公安局发布《关于2020年高考期间对凉州城区部分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的通告》,7月7日至8日上午8时至12时、下午2时至4时,对崇文街(文昌路南口至文庙西路北口)、会馆巷全路段、文昌路全路段、达府街全路段、寺巷子全路段、兴盛路全路段及启源东路全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对武威八中考点、武威九中考点、武威十三中考点、武威二中考点、武威十八中考点进行交通疏导,周边道路严禁停车。

  在高考与工作日流量高峰重叠时段,交警加大考点周边重点道路指挥调度和巡检力度。每个考点安排警用大功率摩托车,并保持快骑警力作为机动力量。执勤警力提前到达执勤位置,取缔影响交通的流动摊点、违法停放车辆。备考及考试期间,交警部门严查鸣喇叭违法行为,减少交通噪音,确保考生备考和考试期间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为广大考生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情况下出示准考证,铁骑交警予以开道、引路协助,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应考。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处理。提前摸排考点停车需求和周边停车资源,开辟车辆临时停放区,引导接送考生的车辆规范出入、有序停放。

  严查噪音污染提供安静环境

  “临近高考,我们舞团上周就停止了广场舞活动,遵守相关规定,为周边高考的学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环境。”7月5日傍晚,家住凉州区云晓尚都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于6月24日发布《关于“两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规定各建筑施工单位在“两考”期间(6月24日至7月19日),严禁夜间(晚10时至次日6时)施工,其中7月7日至9日,7月16日至18日,各考点周围500米以内的各类施工工地昼夜24小时严禁施工。各商业网点、集贸市场、集中商业摊点禁止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各噪声污染源单位严禁发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违规行为,确保考场周围环境安静。严禁各类机动车辆在市区内鸣笛,各类安装、使用警报器的车辆,在执行非紧急任务时,禁止使用警报器。“两考”期间(7月7日至9日,7月16日至18日),禁止在城区公共场所跳广场舞等有噪声室外娱乐活动。

  另外,环保、住建、公安部门还开设了举报投诉电话“12369、12319、110”,方便市民举报投诉各类噪声污染违法行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温馨提示确保饮食安全

  7月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防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该局在高考期间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考试期间巡查,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我们还发布了《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为考生梳理食品安全温馨提示,提醒考生尽量在家或到学校食堂用餐,购买食品应到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索要发票或收据等凭证。注意选择食物种类,合理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丰富的食品,慎用生食类、冷食类食品,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黄花菜、豆浆等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高风险食品。如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应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举报电话是12315。”食品流通科科长李多才告诉记者。

  爱心送考保障考生通行

  7月6日,记者见到爱心市民史子龙时,他正在擦洗车辆,为爱心送考工作做着最后的准备。

  史子龙是从2019年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他看到有好多考生因为各种原因迟到甚至缺考,造成遗憾,感觉很惋惜。2019年,正巧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这样一个爱心送考组织,感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于是,他毫不犹豫加入到爱心送考队伍中。“记得有一年高考,一名家住凉州城区西关的考生在武威六中参加考试,因为忘带准考证回家取了一趟,返回时打不到出租车在路上狂跑。我在武威二中门前遇到他,让他上车后我快速、安全驾驶,到达考点时距考试开始还有7分钟,考生下车后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我看到了他眼角的泪痕。”史子龙向记者讲述爱心送考的故事时,脸上难掩自豪。

  今年我市“爱心送考助力未来”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后,市民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的150多名志愿者无偿提供本人私有车辆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在市区集中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为参加高考的考生以及考生家长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新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