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惠泽社区:社区民主协商 共建和谐家园——武威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

 2020/07/10/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高德强

惠泽社区:社区民主协商 共建和谐家园

——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2019年12月,市委办印发《〈关于在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从今年起,在三县一区16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各县区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市、县区政协扎实履行牵头督导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的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架构基本形成,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我市村(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尚禾 高德强

  “姑娘,你听着信号怎么样?你那边听得清吗?”“爸妈,我这边听得清,信号非常好。”……7月7日,家住凉州区荣华街惠泽社区的东升一区居民许永谟和妻子丁会莲正拿着手机同女儿聊着家常,听着手机另一头女儿清晰的声音,许永谟和丁会莲夫妻二人很是高兴。原来,东升一区过去的网络通讯信号差,居民通电话时老是出现没有声音,或时而接不到电话,或时而打不通电话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于是,社区召集了东升一区物业负责人、网络公司负责人、社区“两委”代表及居民代表听取诉求,经过协商后,在东升一区13#、29#楼楼顶增设电信和联通信号塔,解决了网络通讯信号差的问题。

  惠泽社区所辖居民区多为新建小区和保障房小区,针对外来人口多、小区设施不完善、社区管理难度大的现状,社区成立了民主协商会,全面开展民主协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治作用,解决居民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让社区的事大家议、社区的事大家办。“只要涉及到社区居民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商量着办。”社区党总支书记齐琼说。

  让社区居民满意和高兴的事,不止增设信号塔这一件。今年年初,因公交车10路、12路只运行至东升一区南门路口处,东升二区居民多次反映,出行乘坐公交车距离较远、出行不便,请求社区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居民反映的出行不便问题,社区多次与武威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协调,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进行协商解决,最终武威公交公司将10路、12路公交车顺延至东升二区附近,东升二区居民出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惠泽社区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以搭建协商平台、组建协商队伍、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为重点,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开展民主协商议事,邀请相关单位和企业参与民主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了民意反映不充分、干群沟通不顺畅、历史问题难解决等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了和谐、融洽的生活环境。

  6月初,因东升一区、二区为保障房小区,天然气管道未接通,小区居民多次反映,意见较大,请求社区协调解决天然气问题。对于居民反映的天然气问题,社区多次与凉州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协调,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小区居民安装意愿,多次与天然气公司协商安装及初装费收费问题。经过协商,天然气管道安装问题得到解决,目前正在进行天然气初装费征收工作。

  “我们打心眼里为协商治理叫好。这样的做法民主、公开、合理,居民意愿能得到充分反映,处理结果大家都十分满意。”丁会莲说。

  社区通过民主协商在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的同时,还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打造了“好商量”睦邻中心,通过设立丰富多样的功能厅,进一步强化社区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结构,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陌邻”变“睦邻”。

  “‘好商量’睦邻中心下设邻里健身房、圆桌议事厅、温馨小屋调解室、邻里书房、邻里厨房。一方面为居民议事协商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周边的居民也养成了有事来社区商量,没事到社区看看的习惯。”齐琼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