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发放西瓜大又圆 农民致富心里甜

 2020/07/09/ 19:2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发放西瓜大又圆 农民致富心里甜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大棚里挂满了又大又圆的西瓜,田间地头到处可见瓜农们摘瓜、运瓜、装瓜的忙碌身影,各种运瓜车辆在机耕路、主干道上来回穿梭,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凉州区发放镇小路村。

  村民王建花说:“今年一个棚的瓜丰收了,还有一棚,产量好着哩,收完再定植下一茬。”她们一家人忙进忙出,再忙心里也甜。

  “通过选优西瓜品种,积极引进试验西瓜新品种,美丽、黄肉京欣、甘美4K、甘美6K、西瓜王子等品种稳步推广,西瓜品质明显提升。同时,创新种植技术,推广‘一年四茬’西瓜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西瓜四季供应。产品销售走高端路线,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市场稳定。” 鼎盛西瓜产业协会会长李德文介绍。

  李德文说:“目前,发放镇西瓜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西瓜种植面积2万多亩。 凉州区发放镇年产3万吨优质西瓜(北上广深)优质基地引进西瓜王子新品种,发展订单农业,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以保价收购,充分保障种植户的收益。”

  近年来,发放镇按照“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布局,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及肉鸽产业,全力打造年产3万吨优质西瓜供应北、上、广、深基地,以安置村、小路村两个西瓜专业化生产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村和周边大柳、下双、中坝等镇农户发展西瓜产业,辐射带动凉州区种植西瓜达2万亩以上,棚均收入在6万元以上。

  凉州区发放镇年产3万吨优质西瓜(北上广深)供应基地坚持全产业链开发、服务,从建棚所需钢架、保温被、卷帘机等物资,到生产所需棚膜、肥料、农药等区内企业专业化供应,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和“种苗+指导+收购+运输+销售”的现代营销模式,做到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西瓜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延伸销售网络,让日光温室瓜菜产得出、销得快、收益高,不断提升瓜菜产品的美誉度和竞争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李德文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