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高原夏菜富农家

 2020/07/03/ 20:51 来源:武威日报
松山镇菜农展示收获的空心菜。

  本报记者董丽俊 王华贤

  夏日的华锐高原,苍山叠翠,绿草如茵,绿油油的高原夏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产业振兴,大地生金,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天祝县松山镇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阡陌交错,红笋幼苗破土而出,一畦畦、一垄垄,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翠绿,田间地头,农户忙着锄草种植,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两天天气好,得抓紧时间间苗、锄草。”“是呀,还要浇水。”在天祝县松山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农户们一边忙着收菜,一边说笑,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野上。

  “原来村里住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夏天热,冬天冷。地里的庄稼也不见长。如今我们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仅住上了新房,学到了新技术,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村民罗发月笑着说。

  近年来,天祝县依托独特优势,坚持“扬长避短、特色发展,体系支撑、主体集群,量化赋能、品牌提升,差别扶持、能人引领”的发展思路,不断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在特色种植业发展上,天祝县因地制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订单规模等措施,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同时,大力推广滴灌、高原夏菜新品种反季节种植、冷链物流等农业新技术,引导种植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化、集约化生产模式转变,发展以娃娃菜、红笋、荷兰豆、食用荚豆为主的高原夏菜,建成绿色有机高原夏菜生产基地10.2万亩,种植户户均增收4万元左右。

  为了把好高原夏菜“从田间到餐桌”的产品质量关 ,天祝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狠抓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不仅使农产品质量全程可控,也倒逼农民重视农产品质量。并抽调技术干部深入村组,每年对农民群众进行2万人次以上的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提高菜农的种菜水平,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该县金强河流域蔬菜产区已通过绿色蔬菜产地认定,13个蔬菜品种已取得绿色认证62个。天祝县成功誉名“中国高原夏菜之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