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擦亮城市名片 古城再添新韵

 2020/06/22/ 18:0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王华贤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着力把项目打造成文化旅游新品牌,让武威在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魅力,进一步提升武威文化旅游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擦亮城市名片 古城再添新韵

  武威日报记者孙丽娟 王华贤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源源不绝的滋养。

  “我是河北人,在武威生活了30多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我早已把它当成我的故乡、我的家了。”52岁的摄影爱好者孙富贵,看着相册里武威老城的照片说,“记忆中,站在钟鼓楼上向远方眺望,美丽的祁连山白雪皑皑,一排排土平房升起袅袅炊烟……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一处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武威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将会焕发出新的魅力。” 

  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是我市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而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位于武威老城区东北部,主要包括文庙、钟鼓楼、鸠摩罗什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将现代工艺和原历史建筑特色相结合,形成凉州古城“L”型金腰带。

  6月21日,记者来到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保护修缮项目现场。走进东大街发展巷6号院,院落布局古朴典雅,体现着凉州传统黄土民居的民俗文化,延续了西北民居留下的“家”文化的历史文脉。东大街劳动巷6号、复兴巷2号、学习巷22号等大院,每个民居在黄土抹面的深巷高墙内,门窗样式、墀头墙雕花、庭院花板雕饰,处处体现着内敛质朴的建造风格。

  “复原这些历史古迹,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它们的历史。”市住建局干部刘洪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投入运营,将对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来这里全是土平房,杂乱无章,道路狭窄交通拥挤。”说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给城市带来的改变,家住钟鼓楼附近的居民杨凡说,“外地朋友来武威旅游,我都会带他们到钟鼓楼、文庙、罗什寺这边走一走、看一看,现在这里道路宽阔,环境优美,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深入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运用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古民居院落保护开发力度,体现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文化旅游产业振兴,对于新增本地就业、带动投资增长和相关产业发展、激活经济社会活力具有深远的影响。

  “很开心!我们是这座美丽城市的见证者。”“家乡一年一个样,等回到学校,我要向更多的同学宣传我的家乡。”……光阴荏苒,城市还是那座城市,风景却是不一样的风景,市民感受颇深,幸福感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