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乡村蝶变 向美而行——古浪县黄羊川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20/06/16/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董海霞 周光耀

乡村蝶变  向美而行

——古浪县黄羊川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董海霞 周光耀

  一条平坦的柏油马路、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初夏时节,走进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院落清爽整洁、错落有致,呈现出一派宜人的新农村景象。这一切都得益于黄羊川镇大力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村民孟耀辉在菜子口村住了大半辈子,谈起往昔他直摇头:“以前村里每家每户都是就近在路边倾倒垃圾,厨房的污水流进阴沟中,常年都有积水,一到夏天,恶臭连连,蚊虫满天飞。”

  自镇上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菜子口村不仅村干部、党员广泛参与,还通过文明户评选等方式发动村民们参与其中。每户村民负责自家房屋以及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孟耀辉也会每天打扫自家庭院和门前小路。“现在我们村里的卫生环境特别好,村民们也感受到环境特别优美,家家户户早晨起来都能按时按点打扫卫生,垃圾也不乱扔,村子里每个地方都干干净净,心情感到特别舒畅。”孟耀辉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实施、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黄羊川镇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积极构建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卫生厕所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等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建成了一批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改善示范点,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环境和健康意识也得到持续增强。

  截至目前,黄羊川镇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0余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648余处,完成拆临拆违面积5393平方米,完成清洁村庄2个,清理村内沟渠18.7公里。在张家墩棚户区改造旧址栽树16000余棵,发放宣传资料1800多份。

  据黄羊川镇干部吉平介绍,全镇7个留居村配备了公益性岗位,划分了责任区域,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职责范围。同时开展了美丽村庄创建,对镇区人居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镇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民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