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秀珍菇撑起“致富伞”

 2020/06/09/ 21:3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董丽俊 于芳

  夏日,在古浪县干城乡为民新村秀珍菇扶贫产业基地日光温室内,一个个菌棒整齐排列,一株株秀珍菇鲜嫩诱人,菌菇的香味在菌棚内萦绕,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菌菇。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2019年,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技术与市场来到古浪,发展秀珍菇产业。

  “公司流转当地贫困户的60座日光温室种植秀珍菇,目前,自种菌包840万袋,200万袋大面积出菇,生产出的秀珍菇品质好、销路广,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订单源源不断。” 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元涛介绍。

  正在采摘秀珍菇的工人李秀芬给记者算了一笔精细账:“每座菌棚投放3万袋菌包,每个菌袋可出菇0.8斤,每斤出棚价8元,每个菌袋毛收入6.4元,除去成本4.4元,每个菌袋纯收入2元,每座棚纯收入达6万元。”

  白光芬是大靖镇洋湖滩村人。基地建成时,她就在菌棚内务工。“食用菌的生产要经过拌料、灭菌、接种、养菌、出菇、储藏运输等程序,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都很高。”曾经对食用菌种植一窍不通的白光芬,现在对菌类的培育环节了如指掌,浇水、开棚、采菇样样精通,成了基地的种植能手,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

  孙元涛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多举措创新贫困户增收途径,通过生产菌棒、全程技术托管、统购统销等方式,扶持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设集菌种培育、菌棒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技术最优、规模最大的秀珍菇产业扶贫基地。“基地在出菇阶段用工量每天700至800人,可带动当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孙元涛说。

  在秀珍菇盛产期,建档立卡户丁吉花每天能拿到150元的务工收入。“在家门口务工方便照顾孩子,每个月加把劲能赚3000多元,加了班还有加班费,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丁吉花欣喜地说。

  小菌伞撑起致富梦,小蘑菇促成大产业。在干城乡为民新村秀珍菇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每流转一座日光温棚年可分红3000元。在基地内,贫困户还可申请食用菌产业补助资金,委托公司引进秀珍菇菌袋每户5000袋,由其经营、销售,贫困户按入股资金10%分红,户均可收入2000元。

  有了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信心更足了,致富的步子迈得更有力。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甘肃正文菌业年生产1000万菌包的现代化食用菌菌包生产厂投产使用,菌包生产车间每天满负荷生产菌包3万包,目前已经生产秀珍菇菌包150万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