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文明花开香满路 ——我市实施“交通革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20/06/09/ 21:35 来源:武威日报

文明花开香满路

——我市实施“交通革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记者 孙丽娟 魏晓莹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是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一个个文明剪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这种幸福感正是源于城市所散发出的现代文明气息。

  文明,可以涵养一座城,交通文明,又是这座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扎实开展“交通革命”,着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出了一套符合武威实际、具有武威特色的创城“组合拳”,礼让行人已成为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的自觉行为。

  一

  漫步在城区大街小巷,按秩序行驶、礼让斑马线、等红灯不越线等情景比比皆是,人们维护交通秩序的意识渐渐提升,创建文明交通环境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共识,流动的文明因子正跳跃在城市的每一个细胞。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尽快驶离。”执勤交警顾景山对停靠在北关便民市场附近的车主说。“经过治理,交通秩序真的变化好大,原来总有人逆行、闯红灯,交警部门没少下功夫。”环卫工人赵春莲见证了我市交通秩序的变化。

  齐共建,得共享。若要文明交通蔚然成风,真正浸润到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角落,靠的不仅是严厉措施、严格执法,更要靠市民自身素质的提升。

  6月4日,天气炎热,陈万斌大爷想出门透口气,他拄着拐杖轻松地穿过马路,心情豁然开朗。他以一个受益者对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由衷点赞:“文明已经成为习惯,现在驾驶人都自觉礼让行人,让我们老年人感到安全。”

  陈大爷家住武威十中巷子腾达小区,这里离市中心很近,平时车辆较多。过去过马路他总是提心吊胆,现在车让行人,他觉得很安全。开车礼让行人、走路不闯红灯,这是“交通革命”标志性的变化。

  二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一个城市的内在品质体现。

  创城以来,一座座崭新的公交车站亭映入眼帘,一幅幅创城宣传画犹如文明清风扑面而来、引人入胜,电子站牌、车载电视滚动播放凉州文化、文明创建等主题宣传短片,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干净整洁、标识清晰,有序穿梭在城市中……

  “现在坐公交车太方便了,大家可以根据电子智能屏班线内公交车运行情况等车,上车可扫码支付,真的非常便捷。”市民王晓山说。

  在实施“交通革命”中,我市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严查严处严惩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治堵治乱,全力疏堵保畅,规范行人通行,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印发《市民文明手册》,引导约束市民自觉遵守交规,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对出租车、公交车严格管理,加强对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管理,以点带面提高更多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武威的交通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道路通行越来越顺畅,交通秩序越来越有序,文明交通意识大大增强,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这是市民张乐乐感受到的变化。

  三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我市实施“交通革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红利。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横穿马路、跨越护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很少见了。”退休干部王斌欣喜地说。

  打通城市路网,让城区的每一条道路都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路”。一张疏密有致、道路相通的“新路网”正在武威大地徐徐铺开。原本杂乱无章的占道建筑、坑洼不平的狭窄小路被整洁宽敞的柏油路替代。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城市“新动脉”,连接起居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路通了以后,我开车上班再也不用绕行了,送孩子上学能节省好多时间。”“自从三道巷打通以后,去医院方便多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2018年以来,凉州城区打通城市路网26条14.04公里,建成市政道路24条,建成停车场36个、新增停车位9747个,整治“井盖子”4125个,完成城区人行道改造3.85万平方米,维修破损路面5.2万平方米,铺筑道路油面2.2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城市桥梁2座、城市道路17公里,改造供排水管网46公里。维修破损供热管线、排水管网571处,续建停车场6个,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889起。

  四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家园,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

  “您好,请把电动车骑到非机动车车道上。”凉州城区北关什字,志愿者对一名不按车道行驶的驾驶人进行劝导。

  树起志愿者旗帜,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拿清洁工具……每周五下午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走上大街小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各十字路口,志愿者们规范履职,文明劝导。期间,为了更好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在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的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市民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知识。

  “知道了,我下次一定注意,谢谢你的提醒。”一位闯红灯的行人,面对志愿者劝导,连忙退回停止线内,等待绿灯。

  “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我们要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示范、宣传、引导作用,使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深入人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黄芳芳表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文明交通行为的“模范效应”,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