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凉州区邓马营湖:节水增效促发展

 2020/06/02/ 18:5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邓马营湖:节水增效促发展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近日,在凉州区邓马营湖万亩苜蓿产业园,16台巨大的指针式喷灌机正在作业,臂展411米,瞬间形成8毫米降雨。仅15个小时,1.2万亩苜蓿地就得到了充分浇灌。

  绿色与地平线交融,沃土望不到边。难以相信,这里曾经“地上无根草,四季狂风吹”。

  邓马营湖曾是腾格里沙漠边缘地带的一块天然湿地。过去,当地老百姓主要种植高耗水、低效益的玉米、小麦等作物,因过度开采地下水,邓马营湖地下水位降低,丰美的水草随之逐渐被风沙侵蚀。

  “漏水漏肥严重,种植传统农作物根本没出路。”2015年,贫困户单玉福从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移民搬迁至邓马营湖荣华新村。“沙地里人都站不稳,灌溉用水又紧缺,怎么能从这样的地里刨食吃?”刚来到邓马营湖,单玉福手里握着沙,心里发了愁。

  缺水,是邓马营湖发展富民产业的瓶颈所在。

  “邓马营湖沙地平整面积大,无灌溉明渠,适合机械作业,发展中药材、优质饲草等低耗水、高效益作物有着明显优势。”聚焦发展难题精准发力,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思路十分清晰。

  近年来,邓马营湖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不断提高农业单方水效益。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变土地劣势为土地优势,15200亩移民耕地全部以每亩400至500元的价格流转种植,发展种植中药材3200亩;引进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1.2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可年产优质牧草0.96万吨。

  “沙性土壤种植的中药材和饲草,品质高,市场需求广阔,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效果明显。”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许武元给记者算了笔用水账,种植中药材亩均用水240立方,较玉米节水40立方,增收12.6元,苜蓿亩均用水更是低至5立方。

  集约化的现代节水农业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新的增收方式。

  2016年,单玉福通过贷款5万元,购入一部多功能精播机。“农忙的时候,帮产业园耕种农田一天能挣1800元,加上家里8亩地以1亩500元的价格流转进苜蓿产业园,一年下来家里收入达到5万元。”单田福笑着说,“现在种地,水用得少,地里产出多,我们挣得也多。”

  以水定产业,大力发展现代节水农业,邓马营湖的产业结构调整,不只是增收致富,更是改变当地群众生产方式,向高效益机械化精耕细播发展。如今,漫步邓马营湖,绿油油的中药材和优质饲草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夏日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