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古浪:违补绿 鸟语花香

 2020/05/25/ 22:1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王舸

古浪着力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绿化水平,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拆违补绿 鸟语花香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王舸

  每日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春末夏初,古浪县城居民张瑛家里的阳台上迎来了一窝燕子筑巢,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张瑛说:“小区附近植物茂密,打开窗户就是鸟语花香。”

  如今,“处处闻啼鸟”已成为古浪一景。昌林路、昌松路、世纪路等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鸟儿成群。

5月21日,老人们在公园内奏响生活幸福曲。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今年以来,古浪县以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成果、提升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全面开展“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充分利用拆临拆违、“五未”土地清理等腾退土地建设城市绿地,推进城区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小游园等建设。

  “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园林与园艺相结合。”古浪县住建局副局长蒙彬介绍,今年,古浪县启动实施了人民公园建设工程、县城小广场建设工程等项目,实现增加县城区绿地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品位,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构建自然和谐的城市空间结构,绿化率是重要指标。绿化用地从哪来?

  “坚决‘啃掉’违法违规建筑这块‘硬骨头’,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乡体系创造良好环境。”古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张登堂回答坚定。自全市拆临拆违工作开展以来,古浪县严格贯彻落实省、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安排,认真开展违法建筑排查和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各类临违建筑163.47万平方米、拆除163.37万平方米。

  腾出绿化空间,古浪县多形式扮靓城市。以人民公园、拆迁区和古浪河河道县城段为主,打造高品质城市绿地,完成县城绿化20万平方米;以打造森林乡镇、美丽乡村为契机,在全县19个乡镇范围内,完成镇村社区、景区景点、工业园区、农田林网、通道绿化2.4万亩。

  “这两年,古浪城绿化做得特别好,马路边绿树成荫,绿化带五颜六色。公园里,百花争艳,来这里走走,心情舒畅。”家住古浪城区夏润小区的张光耀空闲时,就和家人到生态公园(牡丹园)游玩,他兴致勃勃地说起了身边的变化。

  据介绍,为了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绿化水平,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古浪县抢抓春季绿化黄金时间,组织城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植树造林,投身绿化倍增行动,坚持适地适树,持续推进城镇绿化。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义务压沙0.46万亩、人工造林1.03万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